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迎来首个祭扫小高峰 周末两天7万余人青龙山扫墓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顾玉友 杜心强)清明节将至,我市已经迎来祭扫高峰。今年的首个清明祭扫高峰出现在3月30日和3月31日两天,这两天,青龙山公墓迎来了7万余扫墓人,近6000辆车辆。目前,海州区青龙山公墓、连云区天河公墓等市区公墓对于可能出现的大量车辆、人群和其他问题已经做好准备,严阵以待。市民政部门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尽量错峰出行,同时文明祭扫,不要在山林里燃放鞭炮、焚烧纸钱,注意防范山火。

“民间习俗,清明前10天、后10天都是祭扫的好时节,加之很多市民不想赶在4月5日清明当天扫墓,便有意错开那天的祭扫高峰,选择提前出行,但又不愿离4月5日太远,有这样想法的人一多,形成节前小高峰也就不难理解了。”海州区民政局副局长、青龙山公墓管理处主任汤茂峰说。

汤茂峰表示,每天的祭扫有两个高峰时段,分别是7:30—8:00、9:00—10:30,高峰期人流、车流均较大,为避免出行不便,建议市民尽量避开高峰时段祭扫,可以考虑下午扫墓,避开上午扫墓的高峰期。

为了保障清明祭扫安全,青龙山公墓管理处已经提前与市交警部门进行了对接,市交警部门将加派警力疏导交通,在上山、下山多个路口设置引导分流点,确保高峰期交通顺畅。为避开车辆拥堵,青龙山公墓管理处建议市民选择乘公交车扫墓。市民还可选择从后山通往安和寺步游道徒步上山(位于香溢孔望南侧网瞳路),步行时间约10分钟。

目前,各大公墓管理处都配备了干粉灭火器以及焚烧铁桶、水桶等设施,一旦出现情况,及时灭火。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在墓区四周加强巡逻,防范山火。青龙山公墓管理处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配齐配全便民设施,提供免费热水供应,配备急救箱、轮椅、雨伞等方便解决有困难的群众。天河公墓管理处除了提供饮用白开水、急救小药箱,还免费提供祭扫鲜花一枝、祭扫黄丝带、千纸鹤和天堂信箱。

此外,青龙山公墓管理处今年将继续开展“鲜花换冥币”的主题活动,市民可将带去的冥币换成鲜花,寄托对先人的哀思。青龙山革命烈士陵园也对外免费开放。市民政部门倡导市民选择鲜花祭扫、网络祭奠等文明低碳的现代方式祭扫,开展树葬、草坪葬、海葬、花葬等生态安葬活动,树立移风易俗、生态节地、文明节俭的殡葬新风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