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凡人美事 | 徐飞:32年勤学不辍的“老大学生”

【连网】(徐誉宁 王燕妮 文/图)明媚的阳光从树缝间透下来,在地面上映出了一片斑驳。在最亮的那片光影中,两只小猫正触碰彼此的额头,这一令人惬意的画面,吸引了周围晒太阳的老人的目光。吃完午饭的徐飞,收拾好碗筷后下楼,惬意地瞥了一下眼前的场景,脚步并没有减慢,她骑上车,往市老年大学的方向驶去。这位已至耄耋之年却精神矍铄的老人,从市老年大学开班第一期就报名学习,一直坚持至今。目前,她已经是市老年大学年龄最大、在校学习时间最长、学习课程最多的学员之一,但她仍然不肯毕业,继续求知钻研并乐此不疲。

lr

32年学在老年大学

今年88岁的徐飞,身穿一件红色上衣,一头略卷的白发,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每周二和周五下午,徐飞会准时来到市老年大学学习,端坐在课桌前的她,一手握着笔,一手翻开厚厚的笔记本,认真地听老师讲课。期间,遇到重要的知识点和难点,她还会在笔记本上记录下来。

今年春季,这位热衷学习的老人又在市老年大学报了智能手机提高班和旅游文化两门课程。从32年前开始就一直在老年大学坚持学习的她,已经记不清这是她所学的第几门课程了。但是只要说起上学,老人就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

“只要学习我就开心,如果有一天离开老年大学,我会非常不适应。”徐飞说,1987年,她在原市建设局担任会计,快退休时,她听说当年9月份市老年大学将正式成立,于是便萌生了一退休就去老年大学上学的想法。她记得,刚上老年大学时,只有一个班级,不像现在这样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而是大家一起学习历史、诗词、地理等多门基础课程。

随着时间的推移,市老年大学的课程设置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科学。1997年前后,徐飞开始学习电脑、摄影等课程。随着智能手机走进千家万户,2010年左右,徐飞又开始学习智能手机的使用。几年前,为了让自己拍出来的照片更美观,徐飞又开始学习图片处理课程。为了掌握更多的技能,电脑、智能手机等课程,徐飞一直在反复学习、钻研,已经从最初的基础班晋升到如今的提高班。

学习,让她成为摄影“发烧友”

走进徐飞的卧室,这间不到15平方米的屋内,除了有窗户的那面墙,其他墙上都贴满了老人的各种摄影作品、字画以及手抄的养生知识,就连床上也到处摆放着书籍。

当问及墙上的摄影作品时,徐飞如数家珍。她告诉笔者,这些都是她学习摄影以来,平时外出采风时拍摄的照片。在这些摄影作品中,既有人物也有风景和建筑。近的在港城的各处景点,最远的取景地点甚至在国外。此外,老人还将自己的摄影作品制作成一本本精美的影集,内容涵盖各个方面:天上飞的大雁、水里游的乌龟、黄山的日出……“你看,这就是孔望山景区一只正在水里游的乌龟,我为了拍这张照片,等了很久,我的同学们都羡慕我拍得好。”徐飞一边指着影集里的作品,一边激动地说。

徐飞告诉笔者,自学习摄影后,她一共用坏了3台相机。她一度很入迷。前些年,她会利用一切闲暇时间出去练习拍照,在角度的选择、构图等方面反复琢磨。拍完照片,回到家中后,她就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用在老年大学学习到的图片处理知识,将照片进行后期处理。每当收获一张自己满意的照片时,她甚至会高兴得连续几天睡不好觉。

时间久了,她的摄影和修理图片的技能超越了常人,慢慢地,身边有很多朋友都会请她帮忙拍照和修图,徐飞也乐此不疲。虽然经常为了修图,眼睛长时间对着电脑容易疲劳,但徐飞认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又能帮助别人,这是最开心的事情。

活到老学到老

希望一直学习下去

随着年龄的增长,徐飞如今又爱上了阅读,每天在家一边读书一边做笔记。她告诉笔者,她已经做了几十本读书笔记了,内容涵盖养生、励志等各个方面。遇见对自己特别重要的养生保健方式,她还会抄写并挂在床头,时刻提醒自己。

“我一直在市老年大学教授电脑课程,十几年前就认识了徐飞,当时她主动要求学习电脑。”市老年大学教师李秀芳说,自己对徐飞的印象特别深刻,作为市老年大学的第一批学员,徐飞完美地诠释了“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至理名言。在课上,她表现非常积极,很少有缺勤的情况,平时也非常好问,甚至在假期中,她遇见不会的问题,还会主动打电话联系老师,这让李秀芳非常敬佩和感动。

“年轻时错过了太多大好光阴,现在又赶上了好时代,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徐飞说,对于自己已成为市老年大学的“老留级生”,她感觉特别自豪。学习知识,也让她的心态变得特别好,这也是她认为自己之所以长寿的真正原因,如果可以,她愿意一直坐在课堂里学习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