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中院出台意见服务保障全市重大项目建设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徐林杉 解兰青)继“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巡回法庭在徐圩法庭揭牌成立后,市中级人民法院昨日配套出台《关于为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重点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加强大港口、大交通建设等目标,充分发挥法院审判职能作用,依法高效妥善地审理、执行涉及重大项目建设中的各类案件,为我市经济实现跨越式增长的提供动力支撑。《意见》要求,通过近日设立的“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巡回法庭,为涉重大项目建设案件开辟绿色通道。依法妥善审理重大项目建设中的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加强对重大项目招投标、合同签订、履行的合法性审查,依法确认围标串标、明招暗定、违法转包分包等行为无效,保障建设工程质量、维护建筑市场秩序、保护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引导建设、施工等企业规范经营,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妥善审理重大项目建设中涉及企业金融借款、融资租赁、投资合作纠纷等案件,依法保护诚信企业合法权益,制裁恶意违约行为。

妥善审理重大项目建设中的知识产权案件,加大对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中自主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妥善处理高新技术企业的劳资纠纷及竞业禁止纠纷,吸引国内外更多的创新人才向连云港集聚。妥善审理重大项目建设中涉及的产业结构调整、企业破产、股权转让等纠纷,审慎判决解散公司、强制清算,积极运用破产重整等手段,维护市场主体的稳定性。要坚持平等、全面、依法保护产权原则,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对重大项目建设中,各类欺行霸市、寻衅滋事以及危害重大项目正常建设的黑恶势力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和职务犯罪行为,将依法严厉打击惩处。依法审理涉及重大项目建设中土地房屋征收、行政协议、补偿行政案件,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征收。慎用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对经营暂时困难,尚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慎用查封、冻结等保全措施,避免因财产保全不当给企业经营带来破坏性的影响。

建立健全涉重大项目建设案件执行联动机制,定期开展涉重大项目建设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妥善制定执行方案。组织开展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案件庭审旁听,及时发布典型案例。《意见》强调,要完善民商事、行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努力实现诉源治理。定期排查、搜集项目建设进程中的潜在风险点和不稳定因素,形成调查报告或司法建议,督促政府依法行政、帮助企业规范经营、化解法律风险。增强司法服务的协同性,与地方党委、政府及重点企业建立完善的会商和沟通联络机制,形成整体联动、资源共享、相互配合的工作合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