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废旧自行车换大米,社区版“共享单车”倡导绿色生活

【连网】  

居民废旧自行车换大米

志愿者维修后供居民免费共用

社区版“共享单车”倡导绿色生活

(记者 黄威)废旧自行车,扔了可惜,不扔又占用空间,一直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海州区新海街道星化社区采用废旧自行车换大米的方式,将居民手中的废旧自行车集中起来,请志愿者维修后放在社区志愿者服务站,供有需要的居民免费使用,既美化环境、利用了资源,也倡导了绿色生活,起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

社区的“头疼事”:废旧自行车占用楼道

随着公交车、出租车、电动车等交通工具的不断发展,私家车的数量也日益增多,曾经家家必备的交通工具自行车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然而,在很多小区的楼道、车棚、存车处停放着不少积满灰尘、锈迹斑斑的废旧自行车。它们既占用空间,又影响环境。

星化社区辖区多为无物管的老旧居民区,很多居民家中没有车库。“最近在创建文明城市,我们发现很多居民楼的楼道里都有废旧自行车,影响环境、占用空间,我们又不能擅自清理。”星化社区主任朱海红告诉记者,有很多自行车已经好几年没人骑了,成了楼道里的“僵尸车”,也有不少居民要求社区进行清理,但是这些自行车属于居民的个人财产,社区无权擅自处理。社区为此也张贴过提示,要求居民将这些废旧自行车自行清理,不要占用小区或居民区公共区域,但是效果不太好。这些“僵尸车”如何处理,成了一件让社区头疼的事情。

废旧自行车换大米受欢迎,一上午成功“交易”20多辆

“经社区工作人员排查,辖区存在大量闲置废旧自行车,不仅占用了有限的生活空间、通道,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也造成资源浪费。为了给社区居民营造更加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3月8日上午在星化社区好人广场组织开展闲置废旧自行车换大米活动。”日前,在星化社区的微信公众号、公告栏,都贴出了这样的通知,引起了不少居民的关注。

“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将这些废旧自行车从楼道里‘请’出来,首先解决占用楼道的难题,让居民的生活环境更整洁更有序。”星化社区的工作人员说。

“这辆自行车我买了得有20多年了,最近几年我换了一辆电动车,一直没骑,就放在楼道里了,旧得不成样子了。”居民陈大爷推着一辆锈迹斑斑的自行车换了一袋大米,他乐呵呵地说,这辆自行车卖给收废品的人只给5块钱,他一气之下没卖,这下换了一袋大米还是很划算的。

8日上午,记者在星化社区好人广场看到,社区准备了几十袋5公斤装的优质大米,20多位居民推着各式各样的废旧自行车前来置换。还有不少居民说,回家把废旧自行车擦干净了也来换大米。

志愿者将维修部分自行车,打造社区版免费“共享单车”

回收来的自行车怎么利用呢?星化社区主任朱海红说,没有维修价值的将让有关部门来回收、拆解处理,状况较好的自行车,社区将组织志愿者进行维修,维修后放在社区志愿者服务站,供居民免费使用,打造社区版的“共享单车”。

听了社区的打算之后,现场的居民纷纷“点赞”。一位社区居民说,这个办法好,既清理了占用楼道的“僵尸车”,美化了生活环境,还增添了社区的服务功能,方便了居民出行,倡导绿色生活。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社区继续开展废旧自行车换大米活动,争取彻底消除楼道里的‘僵尸车’。”星化社区工作人员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