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斩获20余块冠亚军奖牌 跑友圈一直有“姐”的传说

【连网】(肖婷婷 朱卫红)在刚刚结束的关西机场泉州国际马拉松赛上,她代表港城赴日“征战”,最终从7000余名男女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一般女子组第六名;在过去的4年多时间里,她跑过16场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近60场21.0975公里的半程马拉松,斩获20余块冠亚军奖牌……在港城的“跑友圈”江湖,她的马拉松事迹一直被诉说、传递着。她就是现年48岁的张雅静,板浦实验中学的一名体育老师,港城马拉松界的“一姐”。  

2

友好城市发出邀请  “一姐”赴日征战

“跑出国门,港城的骄傲”“实力派”“大港城精英”“给张老师点赞”……近日,港城马拉松协会的微信群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为张雅静留言、点赞。原来,在刚刚结束的关西机场泉州国际马拉松赛上,张雅静代表港城赴日“征战”,最终从7000余名男女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一般女子组第六名。

应友好城市堺市之邀,张雅静在本月15日乘飞机前往日本参加关西机场泉州国际马拉松赛。“按理说,这些年跑了不少马拉松,成绩也还可以,应该没什么好担心的。可一想到是友好城市之邀,代表的是家乡,心里免不了有些小忐忑。毕竟,还是想为港城争点荣誉。”张雅静说。

关西机场泉州国际马拉松是1994年关西机场当地9个市、4个町的市民为纪念机场的建立举办的,每年都会有5000余名选手报名参加,是日本大型比赛的代表之一。“这次马拉松比赛前面跑得挺好,30公里以后便遇到了被成为‘怪兽’的两座大桥,接连地上下,然后原路再折返回,身体就有些吃不消了,严重掉速。”张雅静说好在后面坚持住了,慢慢找回跑步状态,最终跑出了3小时19分07秒的成绩,再次刷新个人最好成绩。“也算‘幸不辱命’。能够代表连云港去日本参加比赛,我感到很自豪,也祝福堺市与连云港的友谊之树常青。”

为陪妹妹跑步  激活运动基因

“我是受我妹妹启发,在2015年走上马拉松赛道的。”张雅静说起妹妹,甚是得意。“我妹妹叫张艳艳,现在可以说是张家港市的马拉松一姐。”2014年8月份,为了孩子的上学问题,张艳艳需要在娘家小住几天。

回到家的当天晚上,张艳艳便拉着姐姐张雅静要一起跑步锻炼。“我当时一个劲儿地说跑不动,不想跑,妹妹说你跑不动可以慢慢跑,实在不行也可以慢慢走。”张雅静拗不过执着的妹妹,最终还是跟着跑了起来。可2公里以后,她便直呼跑不动,要求走回家。

1

“为什么她这么能跑,还能跑得这么快,我怎么就跑不动呢?”在和妹妹回家的路上,张雅静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要知道,张雅静曾是市体校体育生,在1990年省十二届田径运动会上还夺得了冠军。可是,现在竟然跑不过非科班的妹妹,这让张雅静心里有着说不出来的滋味。

随后的几个晚上,张雅静不用妹妹招呼,主动地跟着妹妹跑了起来。跑步过程中,张艳艳一直在讲述自身的跑步经历以及张家港跑友圈的故事,并告诉姐姐跑步对健康的好处。也许是受了妹妹的“刺激”,又或者是体内“运动基因”被激活,从此每天晚上坚持跑步成了张雅静的必修课。

“首马”后  发誓再也不跑马拉松

张静雅记得自己重新站在赛场,是在2015年1月2日,厦门马拉松。“当时,我以为妹妹给我报的半程马拉松,因为我平时跑步都是七八公里左右。谁知道她和我说半马没有完赛奖牌,还不如报个全程马拉松。”张雅静想想也是,作为自己的人生“首马”,若连完赛奖牌都没有,岂不是亏得慌?事实上,从张雅静知道“被报名”全马到正式比赛,只有1个月时间。没办法,张雅静只能在这1个月里加强训练强度,每天跑10公里。

比赛当天,张雅静看着近4万人的参赛规模,天空盘旋着的航拍飞机,兴奋极了。随着发令枪响,张雅静开始了人生“首马”征程。“由于接触马拉松时间短,跑到20公里的时候,便觉得累得不行。”张雅静说。那时候,她不断鼓励、暗示自己,说坚持到30公里处便可以休息。可越跑越累,当她跑到28公里处时,实在撑不住了,便开启了“快走”模式。5小时15分后,在规定的关门时间前,张雅静终于“走”到了本次马拉松赛终点。

“因为几十年没有跑这么长的距离了,耐力、膝盖承受力和体力,都没恢复起来,整个人都快跑得崩溃了,脚上也磨出了诸多小水泡。”张雅静回忆道,“比赛结束后,觉得自己纯粹找罪受,边哭边在心里发誓再也不跑马拉松。”

“跑马”有瘾  立志跻身六星跑者

那个哭着发誓再也不跑马拉松的张雅静,在随后的几年里,为何又接连跑了15场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近60场21.0975公里的半程马拉松?“这马拉松有瘾,等你上次比赛的疼痛感消失,人又活过来了,看见合适的比赛,又开始报名折腾了。”张雅静笑着说。

2015年4月,扬州马拉松开跑。和上次一样,张雅静又在妹妹张艳艳的招待下“被报名”。“当时,妹妹又怂恿我报名参赛,说招待我报名费。我心里想着要不就再试试,说不定还能‘一雪前耻’”。令张雅静没想到的是,这次比赛她竟然赢了妹妹,拿到了名次,而且还得到了3000元奖金。

“首马”刺激加上“二马”鼓励,此后一段时间,张雅静连续参加了云南楚雄、北京、南京等各地马拉松比赛,除了偶尔名次不理想之外,大部分均取得了较好成绩,斩获20余块冠亚军奖牌。越战越勇的她,令无数观众和运动员刮目相看。“马拉松从来都是对人耐力和体力的大挑战,在正常的工作压力之下,跑步无疑是自我调节、自我锻炼乃至自我修行的一种最佳选择。”

当笔者问及下一步目标时,张雅静自信地说:“波士顿马拉松、伦敦马拉松、纽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东京马拉松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是许多跑者的‘荣誉殿堂’,但目前国内完成大满贯的跑者并不是很多,我已成功完成了柏林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东京马拉松三项比赛。我的目标就是完成大满贯,跻身六星跑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