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从卖农产品到卖体验 草莓幸福果“甜”润农户心

【连网】(周莹 马晓娟 谭孟超)眼下正是大棚草莓上市的季节,昨天,笔者走进市开发区中云街道的一处草莓大棚,放眼望去,棚内温暖如春,簇簇绿叶间一颗颗鲜红欲滴的果实很是诱人。

虽然春节长假已经结束,但中云街道的草莓田依旧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采摘的乐趣。“春节前后,前来观光采摘草莓的人非常多,我每天都很忙,但是心里很高兴。”昨天上午,笔者来到位于中云街道雁荡山路附近的草莓种植户程迎春的草莓田里,他一边收拾田里的杂草,一边笑呵呵地告诉笔者今年草莓田里发生的“新鲜事”。

2015年,中云街道推广草莓种植。目前,该街道草莓种植规模已扩大到50亩,年产值500万元左右。随着时间的推移,范庄、胜利草莓现在已经在市场上小有名气,每年平均接待采摘游客上万人次。

“你看这一个个草莓大棚,就是村民的重要生活来源。”在草莓田里,笔者遇到了胜利村党支部书记孙祝龙。他指着大片草莓棚说道,村民靠着草莓种植,腰包鼓起来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胜利村的一切美好变化得益于该街道大力发展林果采摘游,振兴乡村经济发展。

草莓经济仅是中云街道打造瓜果中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街道依托靠城近海的区位优势和依山傍水的生态禀赋,以各村“一村一品”果树林栽种为依托,全面启动“中云采摘”概念性规划与路径指引标识系统,魏庵樱桃,范庄、胜利草莓采摘园,隔村梨园每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

“严禁喷施任何除草剂”“下午4点以后锌肥施用效果最好,锌肥最好的施用方法是喷施”……在草莓田里,笔者看到连云港市农业科学院专家刘兴满正在进行现场指导。

近年来,这样的农业专家走进中云的田间地头已是常态。他们入村讲课,向种植户详细讲解防治方式,传授科学用药的方法和技巧,提供现场指导。靠着专家传授的专业种植技术,农户田里的“买卖”收成好了,游客评价高了,采摘游也越来越受追捧,给村民带来的不仅是好收成,更是幸福感满满的日子。

大棚里,笔者看到了被专家推崇的新品种。只见一个个白色的草莓在绿叶和白花间不时探出了头,十分显眼。据孙祝龙介绍,这是2018年引进的新品种“白雪公主”,由于在观感、口感等方面均优于普通草莓,市场价格也高出不少。在农业科学院专家的帮助下,街道草莓种植实现了从低端品种向高端品种的逐步跨越。

“我是这边的老顾客了,经常带孩子一起来这采摘草莓。”在草莓田里,来自连云区的游客陈思瑞说,这既是一种休闲娱乐的方式,又能尝到新鲜个大的草莓。

从卖农产品到卖体验,通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中云街道把城市与田园、游玩与采摘、体验与观光完美结合,为村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新途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