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草莓夫妻”大棚里过年忙致富

【连网】□蒋朝 张童发

2月7日是大年初三,迎着凛冽的寒风,笔者来到连云港东海县石榴街道讲习村侯传福设施草莓大棚里,掀帘而入,一股热气迎面扑来,大棚内温暖如春。放眼望去,一窝窝红彤彤的草莓趴在笔直的沟陇上,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油光水润,令人垂涎欲滴。笔者见到“草莓夫妻”侯传福、姜侠时,他们正在挑选草莓装箱,准备出售给一个客户。

TIM截图20190213152405

侯传福告诉笔者:“春节前后,草莓市场上需求比较大,每天生产的草莓供不应求,俺们家一天能产200多斤,每天大半晌就卖完了。俺们每天都是下半夜三点多钟摘草莓,连夜分拣包装,早上6点左右就交到经销商手中,消费者能在12小时之内,吃到新鲜爽口的草莓。每天都是这样忙碌着,别人都是工作8个小时,我们就得工作12到16个小时,每天就几个小时休息时间。”侯传福在与笔者交流时,既流露出苦衷,又显得很无奈:“草莓从元旦前到来年6月,都是成熟期,每天都要采摘一遍,白天除了摘果,还要给草莓疏花疏果、肥水管理忙个不停,这个新年又在大棚里过了。我们种大棚的这些农户,特别是种草莓,一到过年的时候更忙。因为过年的时候是草莓盛产的季节,就是让你休息你也舍不得呀,一天能进3000多块钱呢。”说到这,侯传福情不自禁竖起3个手指,乐呵呵地说道:“俺今年春节收入不错,赚了3万多块。”

笔者在和侯传福交流中了解到,19年前,他和爱人在外打工获得致富信息,在自家责任田里种植1亩日光温室草莓。从最初的1个大棚发展到现在的3个大棚,如今,他每年收入20多万元,成了讲习村有名的“草莓夫妻”。

TIM截图20190213152529

侯传福说:“第一年建了1个大棚,当年建成当年见效,当年1个大棚基本上回本。”侯传福的草莓种苗是从省农科院引进的,再加上当地的气候、水质、土质都符合草莓的生长习性,种植的草莓不仅口感好,卖价高,也颇受消费者欢迎。侯传福说:“今年种了两个品种,一个是久香,一个是红颜,俺们种的这些草莓都比外地过来的草莓口感甜,果形长得好看,路上运输时间短,当天摘当天就可以卖,新鲜,再一个就是咱这个草莓一个是水质、一个是地质、一个是气候,东海的气候温差大,草莓是温差越大,口感越甜,所以说咱这草莓比温差小的地方草莓口感好,每斤贵好几块钱呢。”说起草莓品质,侯传福信心满满,更有一种自豪感:“俺种的草莓不是吹的,已连续6年在全国全省草莓大赛中获得金银奖,今年1月15日,俺带着红颜、久香两个品种草莓参加在扬州举办的全省草莓擂台赛,又获得两个银奖。”

TIM截图20190213152425

侯传福是一名党员,他在自己致富同时,还把种草莓技术无偿传授给周围群众,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带领众乡亲走共同致富道路。侯传福说:“近20年来,不论村里谁想种草莓,只要找到我,我都愿意帮他们,帮他们引进草莓苗,教他们移栽、肥水管理、病虫防治等。”说到这,侯传福的脸上泛起了红晕:“如今讲习村草莓种植户已发展到500余户,可以说相当一部分草莓户是俺带动和教会的。”

说到今年过年,侯传福告诉笔者:“过年这几天,白天在棚里干活,没时间走亲访友,只能晚上去串门,好在他们都理解。现在日子好过,天天像过年。在草莓棚里过年也一样,不瞒你说,俺夫妻俩已是连续8年在大棚里过春节了。大年三十,俺们在大棚里看春晚,一边看节目,一边管理草莓,娱乐挣钱两不误,也蛮有意思的。”谈到今后的打算时,侯传福更是信心满怀:“下一步打算,再流转50亩地,乡亲们用土地入股也行,把土地流转给我也行,群众拿土地入股,俺投资金建大棚,带领入股的乡亲们大干一番,搞一个像模像样的草莓采摘园农家乐,年年给他们分红,让无技术无资金的贫困户都富起来,俺也高兴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