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心心点灯” 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丁辉)2月2日,连云区检察院刑事检察官江黎黎带着慰问品,敲开了服刑人员刘某家的大门,和团区委的工作人员共同看望了刘某两个年幼的女儿兰兰、佳佳。春节前,全市检察机关广泛开展“心心点灯”关爱服刑人员子女志愿服务活动,为这些孩子健康成长点亮一盏前行方向上的“心灯”。

刘某是江黎黎办理的一起诈骗案的被告人。2018年11月9日,连云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刘某提起公诉。2018年12月13日,法院以犯诈骗罪判处刘某有期徒刑2年5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爸爸,你要早点回来……”庭审结束后,眼看着自己的父亲就要被法警押走,5岁的兰兰跑上前拉住刘某连声问道。看到这一幕,具有多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经验的江黎黎瞬间湿了眼眶。

经调查了解,兰兰、佳佳均是刘某与前妻王某所生,佳佳刚满2岁。刘某与王某于2018年8月办理了离婚手续,法院判决二人分别抚养一个女儿。然而,检察官在走访中了解到,两名女童实际上一直跟着刘某的父母一起生活。

江黎黎向刘某的家人详细询问了家庭情况和身体状况,并了解他们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刘某的母亲称,自己患有糖尿病,身体状况并不好,一人带两个孩子感到很吃力,上面还有80岁的婆婆要照顾,全家目前仅靠刘某的父亲一人打工维持生活。

“生活上倒还过得去,就是看这两个孩子可怜。大丫头兰兰经常拿起电话要打给爸爸,对着电话自言自语,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兰兰在家等你……一听到这些话,我这心里别提多难受了……”说起两个年幼的孙女,刘某的母亲不禁流下了眼泪。

“爸爸!爸爸!”2岁的佳佳不知什么时候跑进了房间,拿出了一张爸爸的照片给检察官阿姨看。刘某的母亲对检察官说,刘某不在家的这些天,佳佳总是闹着要找爸爸,还时常拿着爸爸的照片亲。

江黎黎一边柔声安抚着刘某的母亲,一边在纸上做着记录。“您说的这些情况我都记下了,您放心,我们回去以后会研究解决办法。”临走时,江黎黎嘱咐刘某的母亲一定要照顾好两个孩子。

“下一步,我们准备联合团区委、妇联、法院等单位,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民事检察工作,最大限度地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江黎黎告诉记者,帮助服刑人员子女这一特殊群体渡过难关并健康成长,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从2014年开始,市检察院团委发起了“心心点灯”关爱服刑人员子女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全市检察机关广大干警,特别是青年干警通过心理健康干预、生活困难帮助等手段,为他们点亮一盏照亮前行方向的“心灯”。

据了解,“心心点灯”关爱服刑人员子女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组织干警志愿者与服刑人员子女结对帮扶,制订帮扶计划和完成时间节点,同时协同地方和相关部门,帮助服刑人员子女解决低保、义务教学、落户等生活难题,对其他困难需求建立长期帮扶策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