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美化环境观念深入人心 浦南农民过上“低碳生活”

【连网】(万民)“自从安装了光伏板热水器可真方便,不用电不用煤气,做饭、洗碗、洗衣服省时又省力,大冷天还能用上热水。光这一项一年就省下300多元的煤气费呢。”江苏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康宁社区居民马兴瑞说起用光伏板热水器的好处,赞不绝口。如今,像沼气、太阳能、光伏板等这样的绿色环保节能产品越来越受到居民的欢迎,成为农家节能的“新宠”。

近年来,浦南镇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以培养新型农民为着力点,大力推广节能设备,提高农民节能意识,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节能家庭”等活动,不断创造节能环境,开展节能服务,鼓励农民使用节能灯、光伏板,教会农民使用节水器具、使用节能电器等生活节能小技巧。同时,引导农民提高生活质量,崇尚环保生活方式为目的,把支持农村光伏项目、沼气项目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先后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引导鼓励农民建设屋顶光伏板、新式沼气池,带动农户改厨、改厕、改圈,在农村大兴节能减排之风,实现家居清洁文明化、庭院经济高效化。此外,镇里还积极开展乡村环评工作,严控污染项目和落后产能向农村转移;引导广大农民学习科学卫生知识,使美化环境和讲究卫生的观念深入人心。

“使用光伏板、太阳能和沼气非常符合当前的低碳理念。”该镇分管农业一位负责人介绍,由于镇里采取农民建屋顶光伏板、沼气池政府补助的优惠政策,现在好多农户、养殖大户都建造了沼气池,用沼液、沼渣做有机肥施用节省了成本,及开发无公害农产品增产、提质带来的增收效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