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农民也要年终总结

【连网】□ 万民

近日,笔者与一位老村干部聊天。他说,今年南美白对虾只赚5000多元。他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购进的虾苗是“旱苗”,只适合精养,不适合在鱼塘中喂养,因而去年6月份,虾苗就开始出现死亡;加之第一年开始养虾无经验,所以赚得不多。听了这位老干部的这番总结,笔者感慨万千,不禁要问农民朋友:“你年终总结了吗?”

新的一年到了,农民朋友在新的一年里种什么?养什么?搞什么?不妨也来个总结筹划。

眼下,农民朋友正处在休整期,应该有充足的时间去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可是真正进行年度总结的恐怕不多。一些种田产量不高和养殖亏本的农民朋友却不以为然,总习惯于把不赚钱的原因归咎于自己的运气不好或其他客观原因。至于为什么会亏本,或为什么赚得不多,与别人相比差距在哪里,却从未去深究,以致来年干同样的活儿又亏本,或者收益没有别人家的好。

农民盼的是政策稳定,风调雨顺,六畜兴旺,五谷丰登。但现实生活中就恰恰有这样的事:两家田靠田,地挨地,但收成却大不一样;别人养鸡鸡满圈,养鱼鱼儿欢,种植的大棚蔬菜收入可观,自己养鸡鸡生病,喂鱼鱼不长,种植的大棚亏得一塌糊涂。究竟是什么原因?这都需要去想,需要去总结经验教训。

只有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才能鼓起腰包。有道是“思路一新,遍地是金”。农民朋友不妨在茶余饭后、走亲访友时,对过去一年的发展多聊一聊,对来年的规划多问一问。与自己所作所为对照对照,从中找差距,算细账,学学别人致富诀窍,寻找通向致富的“金钥匙”。相互取长补短,携手共进。这样在新的一年里怎样种?怎样养?心里也就有了谱。当然,有个别农民朋友墨守成规,不愿把自己科技致富绝招亮出来,担心别人学了去会“徒弟打师傅”,断了自己财路。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或许你的短处,正是别人的长处。俗话说得好: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谁能保证,自己就永远智者千虑,没有一失呢?农民朋友,还是来个年终总结好。既总结经验,也吸取教训,在总结中不断发展,不断提高,使你的钱包鼓起来。

其实,总结就是一个驿站,既是过去一年的年审,又是新一年开始的打算与期望。只有站好了这个驿站,奔小康之路才会越走越宽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