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传统习俗里的年味|曹友芝剃头洗澡清清爽爽迎新年

【连网】( 陈兵 鲁丹)一缕阳光照进小院,给普通的家院带来暖意。近日,猴嘴街道文明社区的曹友芝家已经有了过年的气氛,不仅房屋收拾得干干净净、利利落落,连曹友芝也去剃了头、洗了澡,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

今年72岁的曹友芝,家住猴嘴路文艺一巷。他的家是个带小院的普通住房。笔者在他家院子里看到,一串腌制好的鸡腿放在架子上晾晒。“孩子们就喜欢吃老伴腌的鸡腿,无论是蒸着吃还是红烧,那味道是相当好。”曹友芝告诉笔者。

走进曹友芝家的堂屋和厨房,里面已经有了一些年货,年夜饭也在老两口的安排中。以前在海州一家企业上班的曹友芝,几乎都是住在单位,一个月才能回家一趟,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都丢给老伴房友英照料。“老伴今年70岁了,她是独生女,我退休前就搬到老丈人家一起住,方便照顾老人的生活,毕竟一个女婿半个儿嘛,我也有义务给岳父岳母养老送终。”

在曹友芝说话时,他的老伴房友英就在一边静静地听着,两人之间有着多年的默契。“我们名字都有一个‘友’,邻居们都开玩笑说我们真有缘。其实我们以前是同学,结婚以来感情一直很好,基本上没有闹过矛盾。”曹友芝说。

曹友芝有二儿一女,大儿子在高校后勤部门上班,小儿子下岗后自己打工,女儿随女婿在常熟生活。孩子们都有自己的家庭和工作,平时就老两口住在老家,所以,曹友芝最期盼的就是过年一家人团聚,吃个团圆饭。“孙女在南京准备考研,孙子上高三,今年也要高考,等孙女和女儿一家人都回来,我们就迎新年了。”

如今,曹友芝的生活平静而安稳,老两口都有养老金,吃穿不愁,于是,他们就经常外出旅游,大连、厦门、香港、澳门、台湾都去过了。1月13日,老两口刚刚从泰国旅游回来。“等天暖的时候,打算再去桂林玩一玩。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老年人也应该多走走看看。”

谈到过年的习俗,曹友芝说,腊月二十三后就开始“祭灶”、扫尘,收拾房间卫生,然后包糖饼,准备年货。“还有一件事不能忘记,就是去剃头,再洗个澡,去除一身的疲惫和忙碌,清清爽爽迎接新年。”

当天,曹友芝来到家门口的一家理发店,请理发师给理个头发。“新年求好运,剃个头表示从头开始过好新一年。”曹友芝开心地说。随后,他从家里拿出换洗的衣服和洗漱用品,到附近一家浴室去洗澡。“过年了,到澡堂泡一泡,搓搓灰,让身上清清爽爽。哈哈,人就是这样一年一年地过。”

曹友芝告诉笔者,年夜饭打算就在家吃,老两口早就提前备好了菜谱,孩子们喜欢吃的东西都买好了,还有水果、瓜子、花生什么的,应有尽有,就等孩子们回家过年。“家里条件比饭店差一些,但是年味浓,这是饭店不能比的。再说,一家人团团圆圆,最在意的就是那种温暖和亲情,所以再忙再累,一定要回家看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