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市设立157家就业见习基地 今年1206名高校毕业生通过见习实现就业

【连网】  (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范志兵 谭辰鼎)“县人社局不仅帮我联系见习单位,还每月发放980元见习补助。现在见习期3个月结束了,企业对我的表现很满意,决定正式聘用我。”日前,在东海县水晶发展有限公司见习的胥元辰高兴地对笔者说。和胥元辰一样,今年我市共有1565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其中1206人通过见习顺利实现就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是政府出台的一项重要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项目。所谓就业见习,就是指拥有‘见习基地’称号的企业提供相关见习岗位给高校毕业生。见习结束后,见习基地出具就业见习证明,作为下一步就业依据。对在就业见习期间或者就业见习结束后被就业见习单位聘用的高校毕业生,直接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市人才服务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了157家就业见习基地,涉及医药、港口、电子、纺机、新材料等诸多领域,每年提供见习岗位达1000余个。

今年6月份,由于没有工作经验,毕业于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的山西人张星莲求职屡屡受挫,当年8月,她来到了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盛虹石化质检中心见习。“进入公司以后,单位组织了技能水平高、专业素质过硬的师傅对我们进行传帮带,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进步很快。”张星莲说,就在本月初,她顺利通过见习期考核,成为盛虹石化的一名员工。

事实上,就业见习基地不仅赢得了广大毕业生的口碑,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肯定与青睐。盛虹石化相关部门负责人坦言,能够挂牌就业见习基地,本身就是企业实力的显示。公司自2016年申报见习基地以来,每年都会接收数百名见习大学生,甚至有不少表现突出的大学生经培训后走上主操、副班长、技术员岗位。今年上半年,再次吸纳了240余名高校毕业生前来就业见习。鹰游集团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就业见习,不仅让大学生获得了宝贵的工作经验,也解决了用人单位招聘与毕业生求职之间的矛盾,开辟了用人单位选人用人的新途径。自集团创建就业见习基地以来,不断摸索、总结,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见习制度和学员培养体系。截至2017年底,共组织接收700余名见习生,留用近400人。

市人社部门成立了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管理和协调工作。拟设立基地的用人单位提出申请,经审核合格后,报见习基地管理办公室审批同意后挂牌运行。挂牌期间,见习基地负责按照就业见习计划,制定见习方案,确定指导老师,组织开展见习和就业培训工作,落实各项见习措施。不仅如此,我市还为每一位就业见习人员发放基本生活补助,并购买人身意外险。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发放就业见习补贴近220万元。

据介绍,毕业后两年内没有落实就业单位或者离校前三个月没有签订就业协议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均可登录江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http://www.jshrss.gov.cn/bsdt/wsbsfwsx/发布见习意愿,由相关单位筛选招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