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近两年,我市实施破损山体整治工程 1.36亿修复67万平方米山体“疤痕”

【连网】  (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李成志 张孟晨) 近日,笔者在连云区西墅花园小区边上看到,经过汛期施工质量的考验后,北固山南坡已被多种绿植所覆盖,远处整齐的挂网既兜住了滑坡的安全,也将通过团粒喷播新工艺,带来山体复绿的希望。目前,南坡崩塌、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进入最后的组织验收期。而该工程也是市政府出台《全市治理破损山体专项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完成全市18处破损山体治理任务,从而消除山体地灾隐患,改善恢复生态地质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治理工程之一。

自全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以来,近两年,全市累计投入治理资金约1.36亿元,已完成治理面积约67万平方米,相继完成了东疏港高速中云台山西侧路堑、连云区西墅花园安置小区北侧、墟沟林场黄草沟关闭塘口等7处废弃采石宕口治理任务,大力改善市区宕口周边生态地质环境。

由于历史原因,我市遗留了大量废弃采石宕口,对山体生态环境造成了较大破坏。近年来,我市开展了多次开山采石专项整治行动,关闭整合了一大批采石宕口,开展了多处废弃采石宕口地质环境治理工作,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持续稳定好转,山体生态地质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传统的‘削坡+绿化’的治理模式在处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苏南地区可行,但是对于处于温带海洋性季风性气候的连云港地区,且以坚硬变质岩为主土壤较少的我市山体而言,遇到了水土不服的情况。”市国土局地矿处相关负责人说,近两年来,我市一直在治理模式和理念上下功夫。经过一系列调研和反复实践,我市启动植生袋、团粒喷播新工艺,构建消除地质灾害+园林绿化治理新模式。新模式不仅可以减少工程的资金预算、缩短治理周期,更为重要的是,团粒喷播和植生袋工艺具有优秀的耐冲蚀性和水土能保持能力,可确保喷播后整体绿化率提升至70%至80%。

笔者从国土部门获悉,开发区云门寺关闭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已进入冲刺阶段,目前,主动防护网锚杆施工已经全部完成,喷播前镀锌铁丝网施工基本完成。市国土局地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不影响出苗率和苗木成活率,他们将把喷播和苗木种植施工避开冬季气温较低时段,放到开春之后进行。

今后,国土部门将继续围绕“山体基本修复、地灾有效治理、宕底平整利用、坡面逐步绿化、环境显著改善”的总体要求,加快对重点区域、重点线路两侧的破损山体治理,计划至2020年,在“263”破损山体治理基础上,完成全市废弃矿山人工治理、生态修复20处,自然恢复、封闭管养和人工治理、后期管护23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