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为困难群众撑起一片天—— “真情与正义”市法律援助报告会侧记

【连网】(伏广进  王明)11月28日下午,“真情与正义”市法律援助报告会在这里拉开帷幕。现场,受援人、法律援助律师一道回顾维权的艰难时刻,回味公正来临时的激动,与观众分享对公平正义和人间真情的信心。

此次报告会共分为坚守初心、秉持公心、凝聚民心三个部分,遴选了近年来在港城发生的工伤赔偿、养老金纠纷、水稻田环境污染等5起案情重大、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口碑好的法律援助典型案例和法律援助工作者先进事迹,邀请了法律援助律师和受援人讲述依法维权的经历和体会,形象生动地展示了困难群众遭受侵权时的艰难困顿,以及得到法律援助、讨回公道的欣慰,彰显了法律援助机构和法律援助工作者心系民生,服务百姓、维护正义的价值追求。

现场回放的两名烧伤未成年人诉《喜洋洋与灰太狼》制片方人身损害赔偿案,是我市十佳法律援助律师苗红伟承办的优秀案例之一。2012年,东海县两小朋友因模仿动画片《喜洋洋与灰太狼》烤羊情节而被重度烧伤事件,引起了全国各大新闻媒体的聚焦。市法律援助中心受理该案后,成功为当事人获得了85万元的赔偿款,还直接推动了我国动画制作管理的规范化进程,扩大了连云港法律援助的社会影响,树立了法律援助这一政府法律惠民济民工程的良好形象。时隔5年,在报告会现场,笔者再次见到了负责该案的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苗红伟以及被烧伤的小哥俩一家四口。

这条维权之路走得异常艰难。制片方不仅利用自动呼叫软件对苗红伟的手机进行电话、短信轰炸骚扰,还在媒体网络上制造舆论压力,指责当事人无理取闹。“他们的施压,更加坚定了我作为一名法律援助人,帮助当事人打赢这场官司的信心与决心。”苗红伟的这句话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就是这样,苗红伟用出色的工作挽救了小哥俩及其心痛万分的父母。由于治疗费用高昂,我市司法行政部门多次举办爱心活动慰问受伤的小哥俩。当天的司法救助仪式再次为他们送去了10万元的司法救助金,让小哥俩一家在感受到法律公平公正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法治的温暖。

不畏艰难为受援人维权的律师还有很多,江苏云台山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建国就是其中之一。“多亏法律援助中心和李律师的帮助,帮助我们拿到赔偿、赶走了污染企业,今年的收获也是他们的功劳。”当日,法律援助律师李建国和受援人黄德喜也分享了我市法律援助十大精品案例之一———海州区法律援助中心对黄德喜等108户农民水稻田环境污染提供法律援助案的始末。

2017年8月中旬,由于岗埠农场徐焕吉小炼铜厂非法生产偷排有毒气体,让靠种植水稻和小麦为主要生活来源的黄德喜等海州区江浦村村民面临千亩水稻大面积减产和绝产的境地。

“当时已经面临水稻收割,如果水稻被收割,没有产量鉴定和污染的因果关系鉴定,等于证据的灭失,赔偿无从谈起。”为说服情绪激动的上访村民,放下手头的其他工作,李建国全身心奔波在各个部门和调查取证上,最终在海州区政府的主持调解下为108户村民挽回了171.6万元,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报告会上,对我市法律援助十大精品案例承办人员、十佳法律援助公益律师(法律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这是我对法律援助工作的初心。承办人要对法律援助事业抱有满腔的热忱、执着的态度,不辞辛劳为困难群众撑起一片天。”获评市法律援助十大精品案例之一的张某某工伤赔偿纠纷案法律援助律师韦永告诉笔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