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印发环境信息化暨监测监控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日前,笔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我市印发《连云港市环境信息化暨监测监控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下称《计划》)。根据《计划》,我市将通过技术手段防控城市污染。建成全覆盖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提升环境感知能力。

《计划》指出,我市将实现饮用水源地、河流、湖库、近岸海域、空气、噪声、土壤等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全覆盖,建成陆海统筹、省市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准确实时掌握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为改善环境质量、加强环境日常监管和监察执法,提供强力的数据支撑。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借助城管、建设、海洋、水利、气象、公安等其他横向环境监管责任部门已建信息系统,将扬尘监测数据、海洋监测数据、水文监测数据、气象数据、道路卡口信息等统一接入平台,实现全市范围内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的汇集、整理和标准化管理,全面提升连云港市生态环境感知能力。建设污染源全过程管控体系,提升污染源监控能力。

《计划》指出,我市将加强全市污染源监控能力建设,通过建立完善的物联感知体系,全面感知污染源企业生产和治污过程、污染源排放、监测设备运行等过程数据,基于大数据深度挖掘、关联比对等技术手段,分析企业存在的运行不规范、数据造假、偷排漏排等行为,倒逼企业主动规范自身的生产经营活动,逐步建立起良好的企业信用体系。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升级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提升联网能力、存储能力、计算能力、分析能力以及对接联动能力,实现自动监控与监察执法等业务的有机联动。加强机动车遥感监测,构建全市大气移动源“天地车人”一体化的遥感监测网络。建设工业园区生态环境监控系统,监控园区及周边水、空气、土壤环境,以及园区污染源排放情况,提升园区生态环境监控能力。建设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体系,实现环境精细化管理。

《计划》指出,我市将整合连云港市生态环境管理资源、落实环境监管责任,构建连云港市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体系,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和相关部门、基层单位的环境监管责任,推进环境监管工作压力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实现环境监管执法全覆盖,形成各级政府组织实施、环境保护部门统一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环境监管大格局。结合日常巡查和监控预警数据,快速发现环境问题,实现连云港市环境治理中所涉及的各种情况和问题的量化统计、量化分析和量化评价管理,实现环境精细化管理。建设环境专题分析应用,为污染防治提供科学支撑。

《计划》指出,我市将利用GIS、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全面分析连云港市环境污染来源和污染贡献,评估和预测区域环境质量、污染影响的空间范围,精准溯源,为预警决策、靶向治理环境污染以及开展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为环境污染防治提供全面、集中、直观的,多层次、多角度、开放灵活的科学决策手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