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灌云27岁小伙捐髓救5岁女童 为她带去生的希望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夏兴俭 王丹丹) 11月21日下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2号楼8楼血液科,历时4小时45分钟,27岁的灌云小伙子张付玉造血干细胞采集终于结束,随后,等候在这里的北京道培医院医生立即护送21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搭乘当天的高铁返回北京,为一名5岁白血病女孩实施移植手术,为她带去生的希望……

1

女童父亲写信感恩“远方的亲人”

11月21日下午,张付玉躺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病床上,读着一封由移植医院医生带给他的信,“远方的亲人……感谢您的无私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她今年只有5岁,还不会写字,就让我这个父亲代她写这封信吧!”

当天下午,从张付玉体内采集的21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为女孩送去新生。她年轻的父亲在信中说,“等孩子慢慢长大懂事了,我们一定会言传身教,让她做一名捐髓志愿者,也会教育她成为一个善良的人,向社会撒播爱心,将您的这份爱和善念传递下去,带给更多人光明和希望……一次受恩,终生感恩,永远为您和您的家人祈福———好人一生平安!”

“张付玉是一位善良的小伙子。”11月21日,灌云县红十字会副会长赵兴荣告诉记者,张付玉是灌云县南岗乡张薛村人,4岁时,父亲过世,母亲改嫁,他跟着奶奶生活。生活的困苦和磨难没有击垮他,反而让他更加坚强。2014年,奶奶去世后,他又跟着在县城郊区开农机修理厂的伯父生活,在伯父和堂哥的指导下,成了一名熟练的修理工。

奶奶的抚育和伯父一家收养他的善举,让张付玉更加珍惜生活、感恩社会。2009年2月的一天,张付玉刚过完18周岁生日,去县城办事的他路过采血车,听到“献血可以救命”的宣传,毅然参加无偿献血。

加入中华骨髓库 希望“能救人”

21日晚,记者电话联系张付玉。“无偿献血让我那个生日变得更有意义,我已经成年了,要更多地学会承担、懂得付出。这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给那位没见面的小女孩,希望她能健康、开心地活下去。”张付玉说。

据赵兴荣介绍,截至目前,张付玉已无偿献血11次,献血量达3600毫升。

2016年12月,张付玉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当时想,要是能救人就好了。”这个小小的心愿一直埋藏在他的心底。今年6月,接到灌云县红十字会初配成功的电话,张付玉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通过网络查询,张付玉了解到,在我国每年有近百万患者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的关键在于患者与捐献者的HLA分型必须相合,这种相合率在同卵双生兄弟姐妹之间为100%,在有血缘关系的兄弟姐妹之间为25%。现在大多数青少年是独生子女,要想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只能依靠社会上非血缘的志愿捐献者提供配型相合的造血干细胞,但非血缘关系中HLA相合率约为1/400—1/10000。他还详尽地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流程,以及相关注意事项。随后,张付玉开始了“养身”计划,健康饮食、强身健体、严控感冒。

到了9月份体检的时候,张付玉被查出甲状腺有个结节、肾上有个小囊肿,其他各项指标都很正常。“当时他很担心,万一不能捐献怎么办?”赵兴荣说,今年10月,灌云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带着张付玉到县医院问诊,医生说,这两个小问题丝毫不影响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让张付玉放心。

他是灌云第6例成功捐髓志愿者

就在张付玉全力以赴“备捐”的时候,他的堂哥、堂嫂却担心他被骗,更担心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他的身体造成伤害。灌云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向他们进行“身份验证”,并进一步介绍和讲解造血干细胞捐献事宜,打消他们的顾虑。

最后,堂哥、堂嫂表示理解和支持他的决定,并表示在他捐髓期间,厂里的活由堂哥“顶工”。在南京期间,这位善良的小伙子还做了一件好事:11月20日那天,在苏宁环球购物中心捡到一把奔驰车钥匙,在等失主未果的情况下,他委托来探望的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代为转交商场物业,帮助寻找失主。

“11月14日,灌云县隆重举行张付玉赴宁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会。”赵兴荣告诉记者,11月16日,张付玉在伯父张名金、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赴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开启他的“义捐之旅”。11月21日,他成为全省第690例、全市第20例、灌云县第6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中华骨髓库江苏分库主任丁玉琴说,张付玉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崇高义举,将挽救他人的生命,也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社会担当的体现,更是“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的弘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