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智慧警务”抢占社会治安高地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谭晓平 万玉波  柳 青)11月5日上午,位于灌云县城东南郊的县公安局八楼,治安大队场所中队民警正在通过大平台对县城申通物流中转站X光机查验包裹的现场情况进行网上巡查。平台界面中,申通物流中转站现场整个工作情况一目了然。

“为破解寄递物流行业监管难题,今年以来,我们以信息化管理作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推进物流中转站监控视频统一接入县局视频监控平台建设。”灌云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负责人李亚军介绍道,“目前县城的申通、中通、圆通三家物流中转站视频全部接入灌云公安视频图像信息综合平台并运行,在全市率先完成接入工作,实现对寄递行业的全流程全覆盖智能化监管,既节省警力,又能及时发现管控漏洞。”

“社会治安管控,必须紧扣‘人、物、场’等关键要素,以科技信息化为载体,逐步推行智慧化管理。”李亚军说。今年上半年,治安大队还全力推广旅馆业“梯控”的安装和使用,登记入住的旅客只有刷卡才能乘坐旅馆电梯,“这样既能有效预防‘无证住宿、一人登记多人住宿、甲登记乙住宿’等情况,同时也能预防旅馆内黄、赌、毒、非法拘禁等案件的发生。”今年6月底前,全县含电梯的20家旅馆梯控已全部安装完毕并正式投入使用。

针对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采集面广量大的情况,治安大队依托手机微信平台,创新推出微信建群工作法,“网格员每入户调查一户家庭时,将户主或其他有微信的一名家庭成员以及出租房主拉进微信群,进行出租房屋、流动人口查询,促进警民互动。”今年以来,全县依据微信群采集到的流动人口15417人、注销9641人,采集出租房屋4117户,注销1070户,基本实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

涉危涉爆管理,也是治安大队的重要工作。“本县危化品企业面广量大,我们在全省率先研发建设智慧危管平台,经过近一年的开发论证,平台及手机APP已升级研发完毕。”据李亚军介绍,平台以危险化学品管理信息系统、320监控系统为支撑,通过整合分散在各部门、各应用系统的业务流和信息流,实现“及时审批”“动态监控”等六大功能,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

今年6月,治安大队危管民警发现,某化工企业因倒闭导致企业内存储的近1万公斤剧毒危化品氰化钠处于失控状态,民警积极与该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将该批氰化钠退回了生产厂家,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今年除了接收群众主动上缴及查缴的气枪16支、气枪零部件25件、仿真枪46支,以及管制刀具84把和弓弩1把,还通过枪爆违法犯罪打击整治,成功破获一起非法经营烟花爆竹案,目前此案正在侦查深挖之中。

“在落实各项治安管理工作基础上,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也是我们大队的重要职责。”李亚军说,今年以来,由治安大队牵头,在全县原有284个警务网格基础上,会同综治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创新推进全要素网格化建设,充分整合社区以及行政管理单位资源,提升社会治安管控水平。目前全县共划分901个全要素网格,包括666个自然网格和235个专属(单位)网格。其中,伊山派出所辖区的昌河社区和杨集派出所辖区的小乔圩村作为试点网格,伊山镇、杨集镇和昌河社区、小乔圩村全要素网格服务中心均即将完工投入使用,并配齐网格装备。基本上实现了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在网格中排查、公安基础信息在网格中采集,重点人员在网格中管理。进一步精细优化了警务网格管理模式。

“治安大队是既办理治安案件,又办理社会治安管理中的刑事案件。包括制售假、涉黄涉赌等案件。”李亚军说,比如不久前侦破了一起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此案历经6个月时间的深入经营、缜密侦查,抓获涉案成员3人,涉案金额达400余万元。目前有1名犯罪嫌疑人被检察机关批捕,另外两人被取保候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