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在一线|户外信息采集员:变身“啄木鸟”来“找茬”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范峥玮)哪里有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哪里有栏杆损坏、哪里有暴露装潢垃圾……一切都被“12345服务中心”的户外信息采集监督员们了如指掌,他们变身为城市的“啄木鸟”,一身担有巡查、核实、核查数职,每天及时对城市管理问题“找茬”,为协调处置提供依据,服务市民生活出行,保障城市稳定运行。

“秦东门大街路北向西100米的人行道上有暴露垃圾,请相关部门尽快处理。”11月2日早8时30分,海州三大队的副队长王平在巡查时用手机拍照,点开“信息采集”软件,将事件和方位发到市12345在线平台。

据王平介绍,“每天的工作就是骑着电动车走街串巷,采集各类城市问题,拍照留证,上传平台后,问题在被相关部门解决后,再到现场核实。”在交谈中笔者得知,王平所负责的辖区约1.43平方公里,东到通灌南路、西到南极路、南到秦东门大街、北到海宁中路。

据了解,像王平这样的户外信息采集监督员,市区还有80位,他们每天都要在各自责任网格内巡查至少4遍,顶风冒雨在所难免。为了不中断工作,有的采集员的电动车半天就要充一次电,还得同时带两三块手机电池,对于个别突发的状况,有时还需要随时出动。

“你看刚刚发送的关于暴露垃圾的问题已经有了回应,现在状态是在处理中,等到处理完了我还要到现场核查,一般情况下,问题早发现就能早解决。”王平说,“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也是户外采集员的巡查要求。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份工作并不轻松,除了恶劣天气外,一名专业的信息采集员每天都要走街串巷地巡逻采集漂浮垃圾、绿地脏乱、道路不洁、垃圾未清理等城市问题,除了拍照、上传、核实核查外,对建筑垃圾、积水、抛撒之类的量要有准确估计。而且,要能够娴熟地掌握数字城管的“信息采集”手持终端的地图定位系统,遇到特殊情况还要上传清晰的声音信息等,实现实时动态监管。

除了常规信息采集外,信息采集监督员还得根据季节有针对性地发现城市管理问题,比如1-3月的重点是市容市貌,4-6月是绿化、市政设施缺损,7-9月关注露天烧烤,10-12月则为落叶堆积、道路积雪冰冻等,要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广泛收集各种重要社情民意和社会呼声,并及时上报。据悉,我市信息采集覆盖面积约120平方公里,划分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网格83个。

据悉,自2011年中心成立至今,信息采集监督已成为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主动发现问题的首要环节和主要渠道。以2018年上半年为例,该中心一级平台共受理各类案件185919件,案件处置率达98.52%,按期结案率达91.43%,群众满意度超过95.26%。12345在线已渐为大众所熟知,12345在线与数字城管已经高度融合,实现部门统一协同联动进行城市管理,彻底改变过去单个城市管理部门单兵奋战的局面,也实现了城市管理向精细化方式的转变。由于介入及时,问题查处也越发顺畅,人人参与城市管理的氛围逐渐形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