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恩师的感召,令他饱含深情

【连网】  “我穿的是粗布衣,吃的是家常饭,有点钱能帮助需要的人,心里高兴,就这么简单。没想到习总书记会亲自接见我们,鼓励我们,跟我们握手。”说起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见面,当时坐在轮椅上的方老难掩激动。

2017年11月17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方敬作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参加会议。会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方敬等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从合影中可以发现,方敬被安排在第一排。

方敬的话语朴素至极,他的行动却令人敬佩不已———1991年,方敬从华东师范大学退休,回到了赣榆小渔村。

90年代的赣榆农村,一个家庭每年的存款能超过2000元就算富裕,上学的费用往往会倾尽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的积蓄。“上学不如上船,读书不如赚钱”的短视观念,在这座小渔村十分盛行。

“小孩子不上学,既毁了自己,也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还是上学好。”方敬经常上门劝说这些家庭,激发四乡八邻重教尚学的热情。每每有资助过的学生考上高等院校,他便让人在景清书苑的外墙上刻下学生名字,默默引导人们见贤思齐。

景清书苑是他以恩师“胡景清”名字命名的。老人在宋庄中学设立的奖学金,也叫“景清奖学基金”。方敬说,尊师是他的家规。“如果没遇到胡景清先生,我早就辍学了。”

工作后,在恩师的感召下,他把关爱学生作为从教的第一要务。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的祁秋霞就是他资助的学生。在她的记忆中,方教授会喊她到家中吃饭,帮助复习功课,购买学习用品等,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我现在在市区从事教育工作,牢记方老的教诲,给予学生无限关怀。”祁秋霞悲伤地说。

“一笔一绳,以字立人。”方敬提倡要热爱书法,时刻保持谦虚内敛、不骄不躁,修身养性才能写好字,而一笔好字更能给人以启迪和滋养。二十七载春秋,他用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淳化乡风———他为乡村教师、妇孺儿童免费开设书法培训班,上自老人下至儿童。如今的宋庄镇成了文化小镇、艺术小镇,从这里走出全国书协会员12人。

除了倾尽200多万元积蓄用于捐资助学,在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期间,方老又捐出2.4万元用于帮助困难群众。此后,赣榆区委宣传部拿出5万元褒奖方老的感人义举,但方老又悉数拿出用于资助身边的贫困生,一分未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