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做好“加减乘除”四篇大文章 连云以思想解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发展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范海波 崔玉婷)敏锐捕捉“互联网+”发展机遇,推广“互联网+社区”建设,出台支持跨境电商、总部经济等产业发展政策,智慧社区、跨境电商成为全省全市新亮点。今年以来,连云区紧扣市委“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强化系统化思维,找准坐标,精准发力,做好“加减乘除”四则混合运算,坚决破除传统观念、习惯做法、路径依赖,不断拓展思想解放的广度和深度,奋力争当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急先锋。

今年以来,连云区紧抓中心工作,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突破口,成功获批省级海滨旅游度假区。油化盐化、金属材料两大产业龙头带动效应日益凸显,跨境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美国eBay、小红书等知名电商企业相继落户。在发展过程中,连云区将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归结为思想上的差距、境界上的短视、胆略上的不足,坚持通过思想的解放推动理念的更新,思维的提升,跳出连云看连云,做到高起点定位、高水平决策,努力站在更高层面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

优做加法,探索发展路径。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连云区将“加”法落脚与增加信心,提效发展优势。面对当前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发展态势,连云区精准聚焦最有条件、最具优势领域,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清洁能源、绿色循环产业,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客观规律、具有区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勤做减法,提升发展质效。这里的减法,是以去产能提质效。连云区牢固树立“以效益为导向”的思维,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工作落实,坚决淘汰过剩产能、落后产能,实现优胜劣汰,不失时机地做好腾笼换鸟的文章,引导企业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获得最大的产出效益。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仅上半年连云开发区有效盘活存量土地近2000亩、关停、置换、升级落后企业30家。

善做乘法,厚植发展优势。今年以来,连云区坚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断放大转型升级、改革创新、人才建设等方面的乘数效应,有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倍数增长。充分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科技含量。创新旅游体制机制,在全省率先成立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组建文旅集团开展市场化运作。

精做除法,筑牢发展支撑。此外,连云区还坚持除弊兴利,革故鼎新,破除影响发展的制约和束缚。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积极巩固“干净、方便、顺畅、安全”建设成果,扎实推进创卫创文工作和“263”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消除黑臭水体,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