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区楼市“双随机”抽查情况公布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程晖)日前,市住房局通报上半年市区房地产市场“双随机”检查情况,从已抽查的3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21家已备案中介机构的情况看,房地产市场整体经营秩序规范有序,但仍有部分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持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以及中介机构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今年5月底至6月初,市住房局、市物价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市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了2018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双随机”抽查。

检查主要内容是市区范围内所有在售房地产开发项目的销售行为和已备案的中介机构经营行为(其中,商品房预售资金重点监管的项目为重点检查对象)。此次房地产市场“双随机”抽查对象为随机抽取,共抽查市区在售房地产开发企业30家(重点监控楼盘5个)、已备案房地产中介机构21家。通过检查相关证照、抽查合同等资料与现场踏勘相结合的方式,做到项目全覆盖,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通过此次房地产市场“双随机”检查发现,多数企业能够自觉维护房地产市场经营秩序,依法依规诚信经营。但仍有部分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从房地产开发企业现场检查情况看,少数项目销售现场存在销控表设置不规范、营销宣传广告用语不规范、部分项目在售房源与网签数据不匹配等问题。从中介机构现场检查情况看,少数中介机构整体管理水平仍然较低,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业务水平不高,持证上岗意识淡薄。同时,中介委托合同内容不规范、部分合同中没有经纪人签字、中介从业人员挂牌不规范、房源未及时更新等问题也较为突出。

针对销控表设置不规范的项目,市住房部门已经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检查中发现连云港东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所开发的新海云谷小区存在捂盘的行为,市住房部门已约谈其负责人,并责令限期整改。目前,该项目已整改到位。此外,对于部分项目存在价格公示不规范,以及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没有及时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报项目准入和楼盘备案等问题,市物价、公积金管理部门也分别责令相关企业整改到位。

针对中介机构存在的问题,检查组已经在现场责令限期整改,并将在后期工作中继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接下来,市住房局将通过重点项目监控、接受投诉举报等措施,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不及时整改到位的企业,将采取责令限期整改、约谈企业负责人、记入诚信档案、暂停网签、媒体曝光等措施加大日常监管,实现“抽查一部分,警示一大片,规范全行业”的双随机检查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