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刀形”派出所打击违法犯罪如刀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谭晓平 吴冲)从地图上看,在海宁路以北,夹在G25长深高速和东盐河之间是一片狭长地域,最北端河与高速公路匝道相交成一个“尖”;海宁路以南,和科苑路、学院路和九岭路围成的一片,是个更“瘦”些的长方形。这两片地域,形状分别像刀身和刀把,合起来,这把“大刀”就是高新区公安分局郁洲派出所辖区。

“从今年5月18日成立,到现在只有三个多月时间。”8月27日,在郁洲派出所接处警大厅,政工负责人顾燕杰介绍说,这里是全市最年轻的派出所。

位于“刀尖”部位的市第一人民医院新海院区,以及万达广场、淮海工学院,是辖区的几个重点场所。平时,前两个地方涉及的警情主要是消费纠纷、医患纠纷和盗窃,大学校园则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易发地。

“医院目前没有专门的停车场所,车都停在路边没人看。针对电动车被盗现象,前段时间,我们协调医院安装了监控设备。我们接警处理的医患纠纷,一般都是些小的争执,并非到涉及医疗事故赔偿。”顾燕杰说。

对近期破获的团伙系列偷车案,身兼治安、法制、消防和内勤数职的民警郑玉龙印象深刻,“这个团伙有3个人,专偷那些忘了上锁的车辆。前几天有人报警说停在那的车被偷,我们调监控一看,只见有两个嫌疑人,鬼鬼祟祟的,推着车走,我们一路视频追踪,发现前方还有一个人接应。”

偷车团伙被抓后交代,偷之前,先拍两下电动车,如果报警器不响,就不会引起人注意。再动动车龙头,转转后轱辘,看上没上锁。如果没锁,推上便走。用这种方法,短短几天连偷6辆。

并非所有“被盗”的报警,都是真正的被盗,但是只要是群众的麻烦事,对我们而言就是必须竭力解决的事。前些天,有个市民带孩子在万达广场某饭店吃饭,报警说孩子的儿童手表被人偷了。民警把现场监控调出来一看,原来是孩子把手表戴到外面丢了。顾燕杰说,还有个市民,在万达电玩城玩游戏时,把手机放台上,临走时忘拿了,等想来再回来找,手机已没影了。他同样也报警说是被盗了。“我们到现场后,花了一个多小时,调了三处监控,发现是失主走后十几分钟,手机被人捡走。后来我们找到捡手机人,让他将手机物归原主。”

今年5月22日,派出所刚挂牌成立几天,就接某大学生报警说因刷单被骗3000多元。原来,报警人在微信群里看到可以通过支付宝蚂蚁花呗付款的形式刷单,事后给予总金额10%~17%的佣金。他轻易相信并用支付宝蚂蚁花呗支付3700元后,当时收到370元佣金,但是到了约定时间,并未收到返还的本金,这才选择了报警。就在他报警后不到一小时,其同校的一名大学生也到派出所报案称被以相同的手段骗了3600元。

“这个案子不到一周就破了。”顾燕杰说,犯罪嫌疑人被抓后交代,知道大学生喜欢做兼职,就建了个微信群,以高额佣金兼职刷单的诱饵加大学生入群,考虑到大学生没有太多钱,又想出让受骗者用支付宝蚂蚁花呗套现来“刷单”。共涉嫌诈骗11起,涉案总金额4万多元。

最近,派出所得了两个“奖”。一个是社区警务流动红旗,这是对河滨、西凤社区民警杨举工作的肯定。目前杨举正忙着建河滨社区警务室,“准备把它建成集日常警务、巡防、便民利民、公调对接、法律咨询、公共安全教育、社区居民活动之家为一体的综合体,设置水电气和电话电视交费、免费充电充气、环卫工人休息点等功能,协调一到两名资深律师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杨举说,还计划将公安监控和附近民用监控均接入警务室,实现社区监控无死角。

“另一个‘奖’,是从7月11日至8月20日开展的高新区公安机关‘霹雷’行动,我们的各项战果总分排名第二。”顾燕杰说,“我们派出所辖区形状像把刀,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同样要做一把锋利的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