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17户市民送检的山泉水井水 10户数值超标

【连网】  (记 者 黄威 通讯员 张君) 我市市民有饮用山泉水、井水的习惯,这些水的水质如何?到底能不能喝?很多市民非常关心。为强化环保便民服务,提高居民环保意识,让环保走进生活,近期,市环保局开展山泉水、井水水质检测活动,为市民免费检测。

我市境内多山,山泉水资源丰富,很多依山而居的市民,认为山泉水水质好、矿物质含量丰富,有饮用山泉水的习惯。甚至很多居住在市区的居民,专门带着桶上山采集山泉水饮用。在一些自来水管网没有覆盖或者用水不便的地区,不少居民打井取水作为饮用水。为强化环保便民服务,从6月4日开始,市环保局开展的免费检测山泉水和井水水质活动通过连云港环保微信公众号以及市级媒体公开征集,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最终对17户符合送样标准的居民进行免费的水质检测。

8月24日,17户市民送检的水样检测报告出炉。江苏省连云港环境监测中心组织召开座谈会,通报检测结果,对参加的市民进行了饮用水方面相关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根据检测报告,有10户送检的水样有指标超标。

据了解,此次活动17户市民送来的水样,全部为山泉水、井水。检测因子为酸碱度、总硬度、氟化物、氯化物、硝酸盐、亚硝酸盐、硫酸盐。经过检测,有10户市民送检的水样在酸碱度、总硬度、氟化物、亚硝酸盐、硫酸盐、硝酸盐中的个别或者多个因子超标。

家住海州的杨先生此次送检的井水,虽然其他指标都达标了,但是氟化物达到了2.05毫克/升,而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这一数值不能超过1.0。江苏省连云港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杨先生,氟广泛存在于自然水体中,人体各组织中都含有氟,但主要集中在牙齿和骨筋中。适当的氟是人体所必需的,过量的氟对人体有危害,饮用水含氟2.4-5毫克/升则可能出现氟骨症。

负责此次检测氟的工作人员说,水质的检测指标非常多,全部检测条件不具备,此次检测的只是其中一部分指标,即使此次检测的指标全部合格也不代表水质就安全。他建议市民,尽量不要饮用山泉水或者井水,如果必须要饮用,应该使用正规厂家出产的合格净化系统处理后再饮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