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试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推行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康复服务 海州区建成全方位立体化居家养老体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刘聪 孙海洋)8月23日上午,海州区举办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康复服务签约启动仪式,率先在全市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行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康复服务项目。至此,海州区建立起社区、居家和机构养老全方位立体化居家养老体系。

中午刚吃完饭,江苏中佳居民服务有限公司的养老服务人员小孙就按照预约工单,来到海州区玉带新村杨光亮老人家里,理发、修理屋内老化电路、清洗沙发罩和门帘……小孙对这里很熟悉,水盆在哪、肥皂在哪都很清楚。今年75岁的杨光亮身患残疾,儿女在外地打工,和老伴每月靠几百元钱的低保金生活,没人照顾。如今,他拿着一部免费配备的老人智能手机,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家政服务,遇到困难只需按一下手机按键,服务就能送到家门口。

海州区约有老人13万人,重度残疾人666名。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海州区老龄人口的空巢化、失能化和重度残疾人托养康复问题日益凸显。为此,海州区一方面积极探索“互联网+养老”模式,投资864万元建设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政府“买单”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另一方面,由海州区残联率先在全市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行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康复服务项目,委托海州区卫生院对全区661名重度残疾人开展入户卫生护理康复和亲属指导等服务项目。

其中,居家养老服务包括线上信息服务、线下援助服务、平台公众服务,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生活照料、养生保健、业务代办、陪伴、心理慰藉等上门服务。收费方式坚持无偿、低偿和市场化相结合的原则,合理收取服务费。其中政策咨询、医疗保健讲座、交友娱乐活动等多项服务免费。另外,由政府为符合条件的老年群众每人每月买单1.5小时的收费项目,真正让老龄困难家庭感受到政府的关爱。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康复服务包括四类,分别为洗澡、理发、外出活动照料等个人护理类,洗衣服、换洗床单、门窗清洗等居家保洁类,身体护理、体检、生活技能训练、运动训练等康复护理类,心理疏导、节假日关怀、定期联谊等精神慰籍类,使残疾人及其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爱。

据了解,今年以来,海州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项目建设,锦屏镇农村敬老院完成转型升级任务,外仓社区标准化乐龄生活馆已经建成,沈圩、砚池等社区乐龄生活馆已经完成主体建设。与三胞集团(安康通)合作打造智慧民生服务平台,建成21个线下服务站点。同时加大对养老事业的投入和监管,全区共有254家社会组织与27支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政府为全区6200名“六类人群”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为7家公办养老机构购买“养老机构综合保险”,为社会力量举办的有证养老机构发放床位补贴29.412万元,消防设施改造补贴28.8865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