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南云台林场为158株古树名木“会诊”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王三祥) 南云台林场有古树名木158株,占市区古树名木总数60.7%,为加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连日来,该场组织市内林业专家对场内所有古树名木进行病虫害防治及检测工作。在检测中,发现有8株古树名木存在不同程度的病害和水土流失现象。为使这些濒危的古树名木及时得到保护,昨日,该场邀请市5名林业专家现场为这8株古树名木“会诊”,并分别开出针对性“处方”。

当日,笔者随林业专家驱车来到东磊“延福观”时,专家们不顾天气炎热,立即进入现场查看。8株濒危古树分别位于东磊延福观、石海和孔雀沟。这些濒危古树大都位于悬崖绝壁等困难高地、水土流失严重区域,人工无法攀岩。当专家一行沿800岁古玉兰向西山崖方向走近时,发现距地面约30米处一株古树,胸径约2.5米,长在石缝中,枝干苍老,树叶稀疏。

“这棵黄连木生长处由于受漫长的风雨侵蚀、风化,岩石松散,水土流失严重,一旦遇到大风暴雨,将面临单向倾覆危险,对游客安全构成隐患。”南云台林场经发办负责人姜启功说。市林业专家甘复康老先生来到崖下,仔细对古树根系生长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立即提出了保护措施,“对这棵古树的树干可采取钢筋沿石缝固定三角支撑,对根部采取用混凝土围堰填土方式,促进根须生长。”

随后,大家又来到神仙崖西南侧一株挂牌90号800年的朴树下,只见这棵古树树体苍古,遍体树突、树瘤、树洞,大根盘结裸露于岩面。甘复康会同其他专家当即提出,以树池培土固定支撑其大根发育,供给养分,减少水土流失,通过外侧修筑简易排水沟,防止土壤积水,形成有利生长的小环境。通过一个上午的专家会诊、检测,分布不同区域的8株古树名木全部制定了较为完善的保护方案。“针对我市这些珍贵的绿色‘古董’,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监督保护,虽然目前场里经济较为困难,但是对于保护濒危古树名木,我们再困难也要挤出资金,把濒危古树保护工程做好。”该场副场长金同林表示。

另据了解,南云台林场根据专家意见,制定了较为实用的濒危古树名木保护方案和工程预算,拟定投入近30万元,用于对8株濒危古树名木的保护工程。相信通过该场的精心管理和保护,8株濒危古树必将重现生机,枝繁叶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