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湾畔春潮涌 云台山下勇争先———港城改革开放四十年综述

【连网】□ 周莹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40年来,港城人民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中昂首前行、书写精彩华章。 40年来,站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连云港,每年都有重大新闻事件在发生,每年都有走在时代前列的典型人物让人感动。为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全市城乡各地、各行各业发生的历史性巨变,深情讴歌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展示在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中勇立潮头、推动全市改革开放进程的事件和先锋模范人物,本报今起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40年 新闻·故事》。该组报道将从港城改革开放40年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新闻入手,通过一个个重大新闻事件,串珠成链,勾画出港城改革开放40年奋斗前行的发展轨迹,激励全市上下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中奋发进取、再建新功。敬请关注!   

海潮涌动,开捕出征的号角已经吹响;机器轰鸣,千间厂房内发展的乐章响彻云霄;高耸入云的巨大装备,誓将书写盐田新的诗篇……

四十年,只是历史长河中一个弹指瞬间,却高度浓缩了一座城市奋勇争先的历史;四十年,仅是自然界微妙变化的转瞬,默默无闻的海边小城却已变身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之一;四十年,斗转星移、沧海桑田,连云港正在以全新的姿态屹立于东方,散发出夺目的光彩。

这样的传奇是如何书写的?

是改革开放的春风洗礼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人领路的,是振奋精神、顽强拼搏的连云港人书写的。

今天,我们铭记为这个发展伟业而奋斗的人们。明天,我们将站在巨人的肩膀,为连云港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惊人一跃而奋力前行。 

机遇垂青时刻准备者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改革从来都是不走寻常路;解放思想,胸怀天下,开放从来都是没有回头路;奋斗前行,改革开放让连云港走上了一条发展的新路、活路、振兴之路。

2018年8月,一艘巨大的远洋轮船静静地停靠在连云港港岸边。蓝色的船身上写着“天恩”两字。

作为国内少有的冰级船,天恩号将沿着“冰上丝绸之路”一路破冰迈步、逐浪前行,将连云港制造的风电叶片运输到欧洲大陆,让“开放连云港”品牌彰显。

回望改革开放的四十年,连云港这艘巨大的航船同天恩号一样历经风雨、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改革开放40年来,历届市委带领全市人民,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连云港加快发展的基础越来越好、条件越来越成熟。当前,连云港已经进入工业化的加速期、城镇化的建设期、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后发先至的赶超期、良好发展的机遇期。”市委书记项雪龙在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说。

面对机遇,连云港人一直在积极准备。

位于云台山下的连云港开发区是连云港改革开放的首个“特区”,是连云港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者。

1985年6月17日,作为中国经济特区体制的重要推动者,曾参与深圳、珠海、厦门、汕头4个经济特区对外开放战略设计的连云港老领导谷牧回到他革命战斗的地方,在中云台山侧为连云港圈定了改革开放的“特区”。

“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在云台山周边会出现一座如香港一样的漂亮城市。”

读懂改革开放“密码”的连云港人,抗住财政吃紧的压力,坚持以每平方公里1亿元的深圳标准完成了起步区0.35平方公里的开发。

历史车轮一旦开启,每一个车辙都是崭新的。改革开放种子一经点燃就形成燎原之势。

从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到江苏沿海开发龙头,再到“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连云港一直在承接国家战略机遇,寻求更好更快的发展。其中,改革开放是我们推动发展最成功、最宝贵的经验,也只有更宽视野、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地推进改革开放,才能进一步激活发展新动能、增创发展新优势。

区域经济迅速扩张。全市经济总量40年增长了260倍。

现代城市形象显现。苏宁广场、万达广场、利群等城市综合体相继建成,BRT快速公交横穿新海城区,拥有综合性公园、开放绿地、街头游园近300座。

四十年改革开放历史,是连云港人抢抓机遇、奋勇争先的奋斗史!

四十年改革开放历史,是连云港人践行改革开放伟大创举的实践史!

如今,连云港人在“一带一路”开放新机遇号召下,正进一步让改革之风春满海州湾,让开发大潮潮涌黄海滩。

发展厚爱敢闯敢试者

夜幕下,沿着港城大道一路前行,恒瑞医药、豪森药业、中复连众、中复神鹰……一路上,现代化的企业总部林立,美丽的港城如一幅慢慢舒卷的发展画卷,勾勒出美丽的上扬天际线。

这条大道是港城发展的坐标轴,其建设历程的变化也折射着连云港发展时间轴———

1988年,随着23公里的310国道新墟一级公路的建成通车,港城东西产业交通轴被打通。

2003年前后,我市扩建新墟公路为港城大道。交通设施改善,提升了城市承载产业能力。

2012年,我市对港城大道进行改造,首次在该段道路上配置了标准化城市家具。

这条路见证了连云港发展历史,昭示着连云港改革开放之路正在越走越快———

今天,人们谈论连云港,早已不再是“产粮大市”“苏北粮仓”等,而是中国医药创新药港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卫生城市、世界水晶之都……

在高质量发展成为全民共识的今天,连云港以创新驱动为动力,立志写下苏北转型升级大格局中的连云港诗篇。

连云港这样的底气从何处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市委书记项雪龙铿锵有力的话语回响在港城。

1992年,正大天晴在央视打广告,被人说“白烧钱”。1992年,恒瑞花费巨资引药方,被议论是“异想天开”。2007年,天明宣布要做中国人的矿山装备,被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不可能中创造可能,在敢为人先中寻求突破,连云港人用改革思维和开放胸怀“闯”出一片天地———

中国第一个出口欧美主流国家的注射剂来自连云港;中国首个进入全球TOP10销售的抗病毒药物来自连云港;全球首创的运用3300V智能化交流变频技术的刮板输送机来自连云港……在改革四十年间,连云港书写出中国多个行业的“国内首创”。

“改革开放让连云港人有了敢闯敢试的勇气,增加了冲破体制束缚的底气。”参与市开发区创建,时任市政府综合科科长朱振发感叹地说。

今天的连云港,已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与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展了贸易关系,出口产品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天,连云港正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新机遇,以更加宽广的胸怀接轨全球,拥抱世界。

民心拥护为民谋利者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发展是为了人民,改革开放成果必须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连云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陈列馆中,一张张粮票、油票、肉票见证了物资匮乏的时代。如今,迈步高水平小康路上的港城人,更加关注健康、生态。

是什么让连云港人生活水平一路上行?

是改革开放鼓起了大家的钱袋子!2017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978年273元的110.96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978年149.7倍。

改革开放还让城市的钱袋子更加厚实。一系列惠民的举措被落实到位。

改革开放,让政府有力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理想正在逐渐变为现实。

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居全省首位的连云港,天更蓝,水更清,挺直腰板的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甜美。

“要全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持之以恒为老百姓办好事实事,逐步实现本地区高质量就业,促进公共服务公平均衡供给,坚决打好扶贫脱贫攻坚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新一轮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方伟如是说。

改革只有进行时,开放永远在路上。四十年岁月见证了港城昔日繁荣之路,团结一心、和衷共济,顽强拼搏、负重奋进的连云港人正托起港城开放新的航船;四十年岁月硕果累累,连云港巨轮正在“一带一路”开放之路的指引下,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四十年奋勇争先,敢闯敢试的连云港人必将在时代鸿篇巨制的大戏中书写新的传奇。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今天,我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迎来了干事创业的最好时代。站在新的起点上,追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已经成为全市人民的共识和一致行动。让我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矢志不渝的执着,保持永不止步的进取,保持敢于担当的勇毅,保持昂扬向上的激情,保持求真务实的笃行,为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不懈奋斗、奋斗到底,共同开创连云港无限美好的明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