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她们用真情大爱传承雷锋精神

【连网】(□ 李慧 宋芹 龙步青 李子莹)日前,省委宣传部授予赣榆税务局“爱心妈妈”团队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赣榆税务局“爱心妈妈”团队成立于1999年,是由女税务干部自发组成的爱心志愿服务团队。她们二十年如一日,对于身处困境的少年儿童,给予经济、生活、精神上的关心与帮助,先后为284名贫困孩子解决入学难题,让76名特困孤儿和留守儿童完成义务教育,资助157名贫困高中学子考上大学,累计捐款捐物308万元,用真情大爱谱写了一曲传承雷锋精神的时代凯歌。

1

52名女税官成立爱心组织

时光追溯到1999年冬天,赣榆女税官陈霞到学校看望读高三的女儿时,看到几个女生正在宿舍里吃午餐,她们抱着又干又冷的煎饼,咬一口,再吃力地嚼上一会儿,还不时喝口白开水。此情此景让陈霞既心疼又诧异:没想到她们的午餐竟是这样简单,生活竟然如此艰苦!后来她通过学校了解到,像这样的贫困孩子学校里还有很多,他们大多都很懂事,学习认真,成绩也不错 。

那一晚,躺在床上的陈霞怎么也睡不着。一闭上眼睛,她就想到宿舍里的那几个女生:这些跟女儿同龄的花季女孩,正是长身体、急需补充营养的关键时候,可她们只能把冷煎饼当午餐。 想到自己面对挫折的时候,也曾得到别人无私的帮助,当晚,她就对自己承诺:我一定要尽己所能,帮助这群孩子。

该怎么帮呢?在一次女工委会上,陈霞尝试着把想法告诉了大家,并发出了捐资助学的倡议。没想到倡议一提出来,立刻就得到了全体女工的热烈响应。大家不约而同地表示一定要尽力去帮助她们完成学业。于是,全局52名女税官共同决定:成立爱心组织,设立爱心基金,通过定期捐款,长期资助赣榆高级中学的贫困女生,不论以后有人退休还是调动,捐资助学的初心和行动都不改变。3天后,6000元的善款和生活必需品便送到了3名受助女生的手中。

第二年的捐资助学见面会上,看到孩子们都很拘谨,女税官王泳便安慰孩子说:“大家别紧张,就像看见自己妈妈一样。”突然,一个叫韦玉萍的女孩站起来,喃喃地说:“我没有妈妈。”原来她自幼丧母,从未喊过妈妈。了解情况后,王泳立刻把韦玉萍搂在怀里说:“我们就是你的妈妈。”女孩饱含泪花,深情地喊了一声 “妈妈”。在韦玉萍的带动下,在场的所有女孩都喊着“妈妈,妈妈……”从此,“妈妈”这个动人的称呼便在这群孩子中响亮地叫开了!时间一长,“爱心妈妈”这个称呼和她们长年捐资助学的事迹也一传十、十传百地在社会上传开去,人们都知道有一群关心帮助孩子、学雷锋做好事的“爱心妈妈”。

2

用母爱为孩子撑起一片天

20年来,“爱心妈妈”始终把助人为乐、奉献社会作为执着信念,用实际行动把真情与温暖播撒在孩子们的心田,为他们擎起一方“爱”的蓝天。

赣榆高级中学是“爱心妈妈”捐资助学起航的首站,从最初资助3名女生开始,“爱心妈妈”们的心就再也没离开过这个地方。起初,助学的对象仅限于女生,后来她们打破这个“规矩”,把男生也纳入进来。“爱心妈妈”李新敏说:“爱心没有边界,助学也不该自我设限,不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需要大家的关爱。从此,许多受助的男孩子也亲切地喊起了‘妈妈’。”

自从破了只帮女生的“规矩”后,助学的“规矩”一破再破,帮扶的对象扩了再扩。先是高中的男生被纳入进来,接着小学、幼儿园的孩子也被作为帮扶的对象,从关心贫困学子到关注特困家庭、关爱留守儿童、关怀残疾患儿、关心孤寡老人,从帮助特定群体到勇于扛起社会责任,“爱心妈妈”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

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女税官们发现这些贫困的孩子比较敏感,他们更需要心灵的抚慰。在一次帮扶活动中,一名自闭症孤儿站在角落里,一直不说话。于是,女税官程付玲特意设计了一个“找妈妈”的结对活动,“恰巧”他找到的妈妈就是程付玲。此后,程妈妈就把这名孤儿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时常带孩子一起玩耍。有一次,程付玲带着他去商店买玩具,孩子选了一只小白熊。他昂着头说:“小白熊像程妈妈,我晚上要搂着‘妈妈’睡觉。”听着孩子稚气的话语,程付玲一把搂紧孩子,眼泪扑簌簌地滚落下来,疼爱地说:“妈妈是小白熊,小乖是妈妈的熊宝宝。” 一有空,程付玲就会去学校看望他,给他送去好吃的。节假日,程付玲就把孩子接到家里来。

“爱心妈妈”经常帮助、勉励受助的孩子好好学习、增强自信、树立远大理想、立志回报社会。在生活上对他们照顾得也更加无微不至。换季时,她们总忘不了给孩子们送去新衣;开学时,不忘为他们添置学习用品;周末时,不忘接他们回家吃顿饭,让他们体验家的温暖;节假日,“爱心妈妈”们也总不忘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礼物……

孩子们考上大学后,短信成了沟通的主要方式。天冷了,“妈妈”会提醒孩子“注意保暖,小心着凉”;考试前,“妈妈”会叮嘱孩子“注意休息,保重身体”;工作后,“妈妈”会问候孩子“上班是否顺心,生活是否习惯”;生日到了,“妈妈”会送上一份温馨的祝福……一条条温暖的短信、一句句贴心的问候,让孩子们即使在千里之外,依然能感受到来自赣榆税务局的母爱亲情。也正是这份无私的母爱,让孩子们走出了生活的困境,活出了别样的精彩。

20年她们仍坚守在原地

“贫困学生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贫困学生的期盼就是我们的期盼。一定要尽己所能,帮孩子渡过难关。”20年来,“爱心妈妈”用始终如一的坚守,将最初的承诺化为一生的实践。

“妈妈”不仅是一个动人的称呼,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爱心妈妈”张雪梅至今忘不了那个“只吃鸡蛋的女孩”。女孩是个孤儿,从小由奶奶带大,平时都是靠煎饼咸菜勉强维持生活。在一次“爱心妈妈”与“儿女们”聚餐时,面对桌上丰盛的菜肴,女孩却只吃鸡蛋和青菜,不碰鱼肉。张雪梅非常纳闷,女孩说:“奶奶讲的,只有鸡蛋最好吃。”原来,女孩从未吃过鱼和肉,在她的脑海里鸡蛋就是世上最好吃的东西。知道事情的真相,张雪梅特别心酸。她说:“坚持学雷锋做好事,并不是那么容易,时常会有灰心气馁的时候。每当感到疲惫、想停下来歇一歇,我就会想起那个只吃鸡蛋的孩子,强烈的使命感又会催着我振作精神,大步向前。”

女税官们深知,助人为乐、服务人民最重要的是立足本职、做好工作。“金税三期”上线时,怀胎八月的女税官王莲已是行动不便的“准妈妈”。每天她除完成日常的政策法规工作外,还要录入上线需要的全部资料。经常加班加点,正是这种敬业的精神和爱心的推动,王莲提前3天完成了上线目标。像王莲一样的业务骨干还有很多,“爱心妈妈”团队中涌现出“三师”人才、“业务能手”等26人。正是这些巾帼标兵撑起赣榆税务“半边天”,成为一面岗位学雷锋的鲜艳旗帜。

“爱心妈妈”的大爱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但是爱心行动却从未停止。2016年初,国家全面推开“营改增”,业务量骤然增加好几倍,繁重的工作占满了每个“爱心妈妈”的时间,有的累倒在一线岗位上,有的说实在没有精力做其他的事,甚至有的想暂停捐资助学活动……“爱心妈妈”领头雁之一的程付玲知道这些想法后,把大家召集起来进行了一场讨论,回忆与孩子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当读到孩子们寄来的一封封感人肺腑的信件,大伙又重新燃起了最初的那份激情,纷纷表示:“这么多年都坚持下来了,不能因为这点困难就退缩,初心不能忘,精神不能倒,工作要干好,爱心行动也绝不能停!”

“感动中国江苏年度人物”大会给赣榆税务局“爱心妈妈”团队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20年,目送孩子们走向诗和远方,她们仍坚守在原地。”正是这种对大爱的坚守,生动诠释着新时代雷锋精神历久弥新的道德力量。

弘扬雷锋精神 用真情传承大爱

本报评论员

大爱无言,但掷地有声。赣榆税务局“爱心妈妈”团队二十年如一日,对于身处困境的少年儿童,给予经济、生活、精神上的关心与帮助,先后为284名贫困孩子解决入学难题,让76名特困孤儿和留守儿童完成义务教育,资助157名贫困高中学子考上大学,累计捐款捐物308万元,用真情大爱谱写了一曲传承雷锋精神的时代凯歌。赣榆税务局“爱心妈妈”团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进典型;是勇于担当、自强不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巾帼先锋;是公而忘私、扶危济贫,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时代楷模。

我们要学习“爱心妈妈”的无私奉献精神。赣榆税务的女税官们结成了一个自愿组织,她们捐资助学、扶危济困。多年来,她们捧着一颗爱心走在捐资助学的路上,涓涓细流润泽着祖国的花朵,无私奉献只愿孩子们有个更灿烂的未来。面对那些饥寒贫困的孩子,我们要像她们一样,如阳光般温暖,努力散发热量,汇聚爱心,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把希望带给如饥似渴的学子,为他们擎起一方蓝天。

我们要学习“爱心妈妈”的默默坚守精神。她们将一个承诺化为一生实践,矢志不渝。一笔笔善款,一颗颗跳动的爱心,一年年的传承,二十年风雨无阻。也许,我们的力量有限,无法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但是,爱心不分大小,爱心只需要行动。她们就像灯塔永不熄灭的光,给我们指引,如果每个人都能献出一点爱、出一份力,长期坚持,千千万万滴水也能汇聚成爱的长河,并且川流不息。 

我们要将“爱心妈妈”的美德弘扬和传承下去。在赣榆税务“爱心妈妈”奉献精神的感召下,全区先后涌现出“爱心工资”群体、“爱心接力救人”群体等重大典型,仅荣登“中国好人榜”和“江苏好人榜”就有30多人。去年,钟佰均、方敬分别被评为江苏省“时代楷模”和全国道德模范。目前,赣榆税务局“爱心妈妈”的影响已经扩大到市,扩大到省,乃至全国,一群好人让崇德向善蔚然成风。事实证明,时间长河淘洗万物,雷锋精神永不褪色。她们用20年的实践生动诠释着新时代雷锋精神历久弥新的道德力量,我们要学习和传扬“爱心妈妈”们的先进事迹,让更多人加入爱心团队,奉献爱心。

20年的爱心接力,20年的真情传递,赣榆税务局“爱心妈妈”的爱心帮助74名学子走进象牙塔。如今,这场持续20年的善举仍在接力,爱心故事仍在续写,她们誓将爱心进行到底。我们也要以她们为榜样,发扬和传播她们初心不改、甘于奉献的精神,向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