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明日港城天空将现日偏食 2天后,还可以观测到英仙座流星雨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誉宁)继今年1月31日和7月28日相继出现月全食后,8月11日傍晚,天宇将发生日偏食天象,这是今年的第三次,也是我国能观测到的唯一一次日食。其中,我国北部地区可见“天狗咬日”现象,中、东部地区可见“带食日落”。同时,日偏食后不到两天,另一个精彩天象英仙座流星雨就如期而至。业内人士提醒,在观测日偏食前,要提前选择好适当的观看地点,最佳的观看地点是高处,能看见太阳落山的地方。但在观测日偏食时,一定不要用肉眼直接观测,最好佩戴日食眼镜,防止阳光灼伤眼睛。用天文望远镜、摄像机或照相机拍摄日偏食像,也要注意采用减光措施。此外,8月12日晚至13日黎明前,是观测天象英仙座流星雨的较好时机。市民在观测时,可以选择郊区等远离城市灯光干扰的地区进行观测。

“今年暑期,对于我这个天文爱好者来说,简直是太幸福了。7月份刚看过月全食,过两天又可以看日偏食和流星雨。”昨日,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这两天她正在购买观看“装备”,准备和家人一起观看即将上演的的日偏食和流星雨。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官微发布的消息称,8月11日将会出现日偏食天象。这次日偏食主要的可见区域为北冰洋大部、北美洲北部、欧洲北部,以及包括我国北方地区在内的亚洲北部。而在我国中、东部地区可以观测到带食日落。

“2018年全球范围内有三次日偏食发生。”我市天文爱好者丁长昱介绍,日食分日全食、日环食和日偏食三种。其中,日偏食指的是,在地球上的某些地方可以看到月球从一侧挡住部分太阳光的天象。8月11日的这次,是今年的第三次,也是我国能观测到的唯一一次日食。此次日偏食初亏发生在18时12分,复圆是在19时28分,因为在此之前太阳就已经落下,因而港城市民只能观看日偏食开头,无法观看全程。

丁长昱表示,在众多的天象中,日食是比较壮观的,也是非常有趣的。因此,广大天文爱好者千万不要错过这次观测的好时机。市民在观测日偏食前,要提前选择好适当的观看地点,最佳的观看地点是高处,能看见太阳落山的地方。如身处高层楼房,可在朝西的阳台或窗户观看。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观测日偏食时一定不要用肉眼直接观测,最好佩戴日食眼镜进行观看,防止阳光灼伤眼睛。用天文望远镜、摄像机或照相机拍摄日偏食像,也要注意采用减光措施,必须在物镜前加上合适的减光板。

此外,丁长昱还介绍,预计8月13日,天象英仙座流星雨将如期而至。英仙座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秋夜星空的代表星座——英仙座天区内。8月12日晚至13日黎明前是比较好的观测时机。市民在观测时,应该远离城市中心区,避免城市夜间灯光对观测的干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