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球顶级肿瘤学杂志《Lancet Oncology》首次关注中国大陆妇科肿瘤医生研究成果 港城创新药可延长卵巢癌患者生命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张苏娅 刘波)近日,国际医学界顶级肿瘤学杂志《Lancet Oncology》(柳叶刀·肿瘤)首次关注中国大陆妇科肿瘤医生所主导的临床研究成果。这个研究成果有助于挽救濒临着“无药可救”的卵巢癌患者。原来,在临床研究中,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黄欣、蓝春燕教授团队发现通过两种药物创新联合服用,可平均有效控制复发性铂耐药卵巢癌患者病情超过8个月。而这两种神秘药物就是抗血管生成药物阿帕替尼和化疗药物依托泊苷的,其中阿帕替尼是由连云港药企恒瑞医药研发的。

据了解,2004年,恒瑞医药启动该款药物的自主研发。该款药物是恒瑞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分子靶向抗癌药。其最初的适应症为晚期胃癌,是国家“十一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项目。目前,该款药物已拥有4项发明专利,其中2项全球专利。为了研发阿帕替尼,恒瑞坚持了10年,付出了4亿多元的研发费用。目前,阿帕替尼已经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并持续进行多种适应症的临床研究。

2016年8月开始,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黄欣、蓝春燕教授团队启动了“阿帕替尼联合依托泊苷治疗铂耐药性卵巢癌”的临床研究就是其中一个。该项目通过抗血管生成药物阿帕替尼和化疗药物依托泊苷的创新联合服用,来延长患者生存期。该研究主要是为了帮助晚期卵巢癌患者解决铂耐药现象,破解以常规方式治疗已经难以见效,濒临着“无药可救”患者。

黄欣教授团队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以阿帕替尼联合依托泊苷的“双药出击”治疗的35名铂耐药卵巢癌患者中,有19名患者获得病情部分缓解,肿瘤有效缩小30%以上,且病情有效控制的时间可达到8.1个月。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市创新药物研发加快,我市企业纷纷联合临床医院启动四期临床,即临床后研究,为这些药物寻找新的适应症,从而开拓了药物可以利用的空间,为广大患者带去了新的诊疗方案。未来,我市也将积极地推动港城药企开展四期临床,打响港城药的名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