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在一线)突查工地扬尘 护卫“港城蓝”

【连网】 □ 王怀诗 王从帅

夏季炎热高温极易导致扬尘污染的加剧。为切实做好大气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持续改善港城空气环境质量,日前,市环保局带领相关人员前往黄海度假村、新电光明小区南侧等拆迁地块和位于海州开发区的碧桂园项目等工地现场,检查扬尘防治落实情况。与以往单纯的由环保系统执法人员实施检查不同,当天,市环保局还邀请了市政协委员刘海英和葛雁观摩检查,确保环保执法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检查组首先来到位于海州区朝阳中路北侧的一处拆迁工地。隔着老远,一行人就听到了挖掘机作业的声音。走近一看,只见该地块到处都是杂乱堆砌的砖瓦,一台挖掘机正在进行拆迁作业,现场尘土飞扬,未见洒水降尘设施,而且也没有按照要求覆盖防尘网。“前两天还看到洒水降尘的,今天到现在为止还没看到。”这时,正在一旁洗衣服的一位大爷告诉笔者,他家就住在工地旁边,由于施工方拉了点围挡,他们这些周边住户受扬尘影响不是太大。执法人员在查看了现场之后,要求施工方施工时必须严格采取水喷淋等降尘措施,对于无法立刻清运的祼土要用防尘网进行覆盖,防止扬尘污染。

随后,检查组又来到黄海度假村拆迁现场。在绕着黄海度假村拆迁地块设置的围挡走了一圈之后,一行人发现该拆迁工地大门紧锁,围挡足有2米多高,站在外面完全瞧不见里面的情况。“这片地块的围挡围得可真严实。”刘海英感慨。最终,执法人员借助外力通过围挡墙头看到了工地内部情况,在没人施工的情况下,该片工地已全部覆盖了防尘网,符合扬尘管理相关标准。

接着,检查组又检查了新电光明小区南侧、振海路与海宁大道交接处以及玉龙社区的3处拆迁地块和位于海州开发区的碧桂园项目现场,均发现这些地块存在不同程度的扬尘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其中,碧桂园项目现场没有按照要求覆盖防尘网,执法人员当即要求施工方把防尘网覆盖到位。“由于工地路面部分不平,本来想等把路面整平统一覆盖的,现在马上安排覆盖。”项目负责人表示。

“现在看来,工地如果不设置围挡以及覆盖防尘网,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影响周边小区的居民生活以及过往的行人,如果遇到台风等恶劣天气还会产生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今后能加大这方面的监管力度。”葛雁说。

“按照国家和省市的相关规定,工地在施工过程中要采取湿法作业,也就是带水作业,而且要设置围挡并覆盖防尘网,防止扬尘。但是从今天检查的几处工地来看,部分地块还是存在未覆盖防尘网、未设围挡以及没按要求洒水降尘等现象。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我们要求施工方立即整改,防止扬尘。对于整改不到位的将联合相关部门采取进一步措施,以护卫港城的蓝天白云。”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严建军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