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中暑保险“集体缺席” 专家:可通过疾病类保险进行理赔

【连网】  (□ 徐誉宁 薛玉平)高温天气不仅闷热难耐,而且如果长时间出行在外,还可能会引发中暑。那么,如果非工作时间发生中暑,该如何保障自己呢?其中很多人将目光对准了商业保险市场。然而,记者昨日走访市区多家保险公司后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尚无专门针对中暑的保险产品,业内人士建议,希望得到中暑后保障的市民,可以购买涵盖疾病门诊和疾病住院型保险产品,通过疾病保险进行理赔。

市场需求逐渐增多

“在工作岗位上中暑可以申请工伤保险,但大热天出门也存在中暑的风险,保险公司如果推出专门应对高温天气的短期险种,我肯定愿意掏钱的,而且全家都会买。”家住海州区站北社区的郭先生说,他的爱人前几天出门买菜,回来后便出现了头晕、恶心等中暑症状,休息了两天才缓过来,他希望保险公司应该推出保障高温意外的险种。

据笔者了解,连日来,港城气温“炎”值逼人。从7月13日开始,气温一直持续在34°到35°,局部地区最高气温甚至达到36°到37°。持续的高温天气,也让部分市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中暑情况。笔者从市区多家医院了解到,今年入夏以来,各家医院都陆续收治了不少中暑的市民,症状较轻的患者经过物理降温、补充水和盐分后,即可痊愈;而病情较重者,则需药物治疗甚至住院治疗。

此外,高温天气让许多市民对中暑的担忧也增加了,不少人希望能够购买相关商业保险。昨日,笔者在海州区民主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对50名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其中有超过50%的市民表示,希望购买相关商业保险,减少因中暑而带来的损失。

各处难觅中暑类专门保险

“没有专门的高温险,您可以通过购买购买涵盖疾病门诊和疾病住院型产品来进行保障。”记者昨日拨打多家保险公司客服电话,得到了基本一致的回复:高温险“缺货”。“根据相关规定,不允许开发嘘头炒作型保险产品,因此一直以来,都没有类似保险产品。”市区一家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高温保险之所以匮乏还有一个原因,我国大部分地区的高温天气仅维持3个月左右,对保险公司来说成本太高了,在研发这类专项保险上的动力明显不足。

对于有市民质疑意外险为何不能包括中暑一项,业内人士解释说,意外伤害保险所能保障的意外伤害是指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使身体受到伤害的客观事实。而中暑是一种疾病,表现为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和水电解质丧失过多,并非传统观念里的“意外”,由于中暑与意外伤害的界定不同,因此意外险不保中暑事故。因中暑导致的医疗费用开支、人身伤害及财产损失等,都应由相应保险产品予以理赔,一些以意外伤害为保障责任的产品无法满足保障中暑风险的条件。

购买疾病类保险 实现“曲线保障”

虽然“高温保险”集体缺席,但保险公司销售的涵盖疾病门诊和疾病住院型保险产品可以提供部分保障。该人士介绍,高温中暑不属于意外,但是如果因高温中暑导致摔伤或者其他意外情况出现,就属于意外险的理赔范畴。另外,很多保险公司推出的对门诊、住院给予补贴的疾病类保险产品也适用于高温中暑患者。该人士建议老人、孩子以及体弱的市民最好投保相关产品,这样就能在高温天气得到全面的保障。

此外,如果因中暑造成身故,比如高空作业因天气炎热致使坠地不幸身故,则寿险可以对该事故进行相应赔付。寿险是以死亡为给付责任,在保险期限内被保险人若死亡或全残,保险公司将按照约定的保险金额给付保险金。寿险产品包括定期寿险、两全保险和终身寿险等。

“市民购买相关险种时,要弄清赔偿情况和主要赔付范围。”该人士提醒,保险产品各有各的职能范围,市民要弄明白后再投保。此外在理赔时,投保人要能提供完整的治疗证明、发票等,否则理赔难以顺利完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