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个承诺 他穷尽一生去践行———追忆王继才

【连网】  (□ 李慧  夏兴俭  李子莹)2018年7月27日21时20分,王继才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不幸去世,终年59岁。其遗体告别仪式于日前在灌云县殡仪馆举行。32年来,他始终抱着“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宁”的坚定信念,历尽艰辛排除万难,坚守方寸孤岛、为国守护海疆,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先后获得全国“时代楷模”、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全国情系国防好家庭、全国十大海洋人物、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十大正义人物、江苏“时代楷模”、江苏省“海防模范民兵哨所”等荣誉称号。

接受重任,许下守岛诺言

1986年,王继才在村里当民兵营长,灌云县人武部老政委找到他:“继才,组织上交给你一个艰巨的任务,去守开山岛,相信你一定能完成好这个任务。”王继才深知开山岛的情况,但老政委期待的目光,让他感受到了沉甸甸的信任。

上岛后,王继才发现岛上的情况比预想的还要差:除了几排空荡荡的旧营房,就是光秃秃的乱石。到了晚上,更是一片漆黑,海风呼呼作响。王继才蜷在角落里,一夜没有合眼,靠抽烟喝酒壮胆。从那以后,从不沾烟酒的王继才学会了抽烟、喝酒。

岛上生活单调枯燥,他每天望着家的方向,想妻子、想孩子、想父母。一天、二天、三天……时间过得很慢,终于到了第48天的时候,妻子王仕花来看望王继才。妻子让王继才回家,老政委将王继才拉到一旁,轻声说:“千万别当逃兵!如果你走了,这岛真的没人守了!”王继才狠下心来,决定要在岛上守下去。

守岛过程中,王继才也有过动摇:自己有年迈的父母要赡养,有孩子要上学,就动了离岛挣钱的念头。王继才去看望住院的老政委,顺便想提出辞职。没想到的是,老政委患的是绝症,他拉着王继才的手,用虚弱的声音说:“继才,你干得很好。开山岛由你来守,我就是走了,也放心。”听到老政委的话,王继才敬了个军礼:“老政委,您放心,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一定把岛守好!”

夫唱妇随,一起践行诺言

1984年,王仕花和王继才结婚时,王继才是民兵营长,王仕花是小学民办教师,日子甜蜜舒心。1986年7月,王继才说去执行任务,半个月后,妻子才知道,王继才是去守开山岛了。

48天后,王仕花来到开山岛,看到了胡子拉碴、衣衫褴褛的王继才,以及空酒瓶、烟头扔得满地都是的哨所,王仕花的心一下揪了起来,让丈夫回家,王继才默不作声。第二天,王继才对妻子说:“仕花,你回去吧,照顾好老人孩子!开山岛是海防前哨,你不守,我不守,谁来守?”

知道王继才是个犟脾气,王仕花只好一个人下岛。想到丈夫一个人在岛上,没人管、没人问,几天后王仕花决定辞去工作,校长惋惜地说:“王老师,学校已经打报告,把你转成正式老师,现在辞职太可惜了!”王仕花说:“校长,我也舍不得学校。但王继才去守岛,我就要去陪他!”

岛上没有淡水,只能喝接来的雨水;没有电,只能点煤油灯;吃的一根葱、一棵菜都要从岛外运来。夏天湿热,他们只好睡到房顶上;冬天阴冷,不得不搬进海风吹不透的山洞里。时间长了,夫妻俩都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和严重的湿疹,疼痒难忍……

台风来时,开山岛就成了与世隔绝的孤岛。一次,连续刮了17天大风,柴火都用光了,没法做饭。夫妻俩饿得头晕眼花,两腿发软,只能把生米用水泡酥后,捞起来干嚼,一连嚼了5天生米。

为国守岛,他们无怨无悔

王继才的舅舅曾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在听说他要守岛后,便叮嘱他守住了开山岛就守住了家门。每当想起舅舅的话,王继才就提醒自己,一定要让五星红旗在岛上高高飘扬!

王继才的父亲是个老党员,上岛的时候,父亲特地托人捎来一面国旗,嘱咐他每天升旗。1998年,父亲去世,王继才虽没有及时赶赴家中,但父亲还是给予理解,表示自古忠孝难两全。

守岛不仅艰苦,还很危险。有一次,夫妻俩沿海边巡逻,王继才落入海中差点丧命。自此以后,夫妻俩就用绳子拴在一起巡逻。1987年7月,王仕花预产期临近,恰遇强台风无法下岛。无奈之下,王继才通过步话机,在他人指导下颤抖着为王仕花接生。直到现在,王仕花想起来都后怕。

32年守岛,夫妻俩一起升旗,一起巡逻,一起守岛。夫妻俩只有五个春节是在岸上过的,父母去世都没在身边,女儿出嫁,王继才也没有参加婚礼,但想到没有辜负亲人的嘱托,想到吃尽一家苦,换来万家欢,夫妻俩就无怨无悔!乡亲们都称呼他们是“开山岛夫妻哨”。

“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党和人民却给了我们这么高的荣誉,这是对我们夫妻俩的鞭策激励。”全国“时代楷模”、江苏省“海防模范民兵哨所”、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曾如是说道,并表示,“要在开山岛守下去,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如今,王继才实现了自己的承诺,永远地离开了开山岛———那个他们夫妻俩守护了32年的小岛。

倾一腔热血唯酬夙愿,守万里海疆不忘初心。32年来,王继才无怨无悔,为了承诺、为了国家、为了国旗每天能够在开山岛升起,他选择守护这个孤岛,直到生命的终点!他坚守的,不仅仅是孤岛的方寸之地,更是一腔博大的爱国情怀,英雄虽已逝去,但其精神必将长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