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七旬老人带动千余人“走出”健康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誉宁 闫玉梅)每天傍晚,华灯初上,夜幕笼罩下的公园人头攒动,这里聚满了前来健身的市民。晚上7点整,公园北侧一处空地上,健步走队伍的成员已经陆续赶到,他们当中大多穿着红色T恤、白色长裤,负责人王学友手中握着一面队旗,正在招呼队友。几年前,在这位71岁的老人的努力下,健步走队伍从无到有,队员从起初的几十人,发展到如今的1200多人,并分成16个分队。去年,他们还先后前往徐州、韶山交流学习,并于今年5月份跟随中央电视台,前往泰国国家体育馆展示中国健步走的风采。不仅如此,如今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重视锻炼,并加入了健步走的队伍。

“刚退休的时候,由于生活规律发生了较大变化,我很快胖了起来,肚子也很大。”王学友告诉笔者,十几年前,他刚退休的时,看着日益发福的身体,很是着急,一直想寻找机会加入体育锻炼的团队。于是,在朋友的介绍下,他加入了连云港市老年体协登山俱乐部,每天早晨4点,准时起床参加登山活动。因为在俱乐部组织的多次登山比赛中,王学友表现较为突出,2011年,王学友成为登山俱乐部的负责人之一。

随着时间的推移,队里的成员也慢慢变老,平均年龄都超过了60岁,在每天的登山活动中,细心的王学友发现,很多队员往往感觉力不从心,腿脚渐渐跟不上。这让他意识到,登山已经不太适合大部分队员了。为了和队友们更好地锻炼,王学友深思熟虑后,2015年3月份,将原先的登山俱乐部改为登山俱乐部健步走大队。

“生命在于运动,要健康就要锻炼,健步走是中老年人锻炼的最好方法。大家一定要坚持住。”王学友说,从登山转变为健步走,起初很多队员包括王学友都不太适应。当时,健步走大队主要活动范围在原南广场,400米一圈的跑道走下来,很多队员都累得不行。但在王学友的努力和鼓励下,最终大家还是坚持了下来,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大部分队员都适应了角色转变。在他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健步走的队伍中来,登山俱乐部健步走大队的影响越来越大。2017年7月份,经市老年体协批准,登山健步走大队更名为市老年体协健步走专项委员会。

“现在越来越离不开健步走了,自从参加健步走队伍后,我的身体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健步走队员李巧玲说,今年54岁的她,之前体重80多公斤,还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但从去年开始参加健步走一段时间后,她的血糖有和血压都回复到了正常值,体重也减少了10多公斤,健康状况越来越好。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女儿也参加了健步走队伍。

在王学友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包括年轻人也加入到健步走锻炼的队伍中来,如今健步走大队已经发展为1200多人,共16个分队。队员的平均年龄也从之前的60岁以上,降到了如今的45岁~55岁,各个分队的队员们每天互相提醒、督促,完成规定的锻炼量,健身的理念不断传播开来。

为了更好地将健步走这项运动推广开来,王学友去年还带领队员们前往徐州、韶山等地交流学习,并于今年5月份跟随中央电视台前往泰国国家体育馆展示中国健步走的风采,受到了一致好评。

“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因此,我希望通过努力,让越来越多人加入体育锻炼,找到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让每个人都用拥有健康的体魄。”王学友说,虽然自己已经71岁,但他觉得自己还很年轻,身体也很好,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像他一样,可以放下手机,多参加体育锻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