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他见义勇为、热心帮助走失老人,积极参加“正义联盟”行动…… 社区送奶工脱下军装还是“兵”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梁杰)每天清晨,海州朝阳社区送奶工赵冬赶在别人起床前,将牛奶挨家挨户送上门,工作之外,他是社区正义联盟成员,抓贼、帮助走失老人、和战友组建关爱儿童的“防校园欺凌小组”,他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身边的人,“脱下军装,我仍然是个兵!”

今年24岁的赵冬,2016年从驻无锡某部队退役后,回到家乡从事送奶工的工作。“脱下军装,我仍然是个兵!”这位年轻的送奶工经常说,当群众遇到困难、危险时,就要挺身而出。

去年7月的一天傍晚,市民徐女士沿着龙尾河边小路步行回家,边走边接听电话,两名男青年从后面一把抢走了她的挎包。

当时赵冬正在附近散步,听到有人大声呼救,他拔腿就追,凭借自己在部队时锻炼的良好身体素质,追了约500米后,赵冬追上了其中的一名拿着挎包的,并从后面将对方牢牢抱住。

对方一边拼命反抗一边说:“大哥,我求求你放我一马吧,我是第一次干这事,我把包还给你,我保证以后不抢了。”赵冬义正词严地说:“不可能,我今天抓住了你就不可能放你走,你一定要接受惩罚!”随后赵冬将其制伏后报警。

抢包男青年的同伙随后也被警方抓获归案,徐女士包里的2600元现金及银行卡、多种证件完璧归赵,避免了损失。原来,两名男青年都是“瘾君子”,因没钱购买毒品才选择抢包的。

“平时在送奶的过程中,赵冬也多次遇到过类似情况。”路南派出所副所长兼朝阳社区民警张志云说。今年4月的一天早上,社区一位王奶奶外出晨练,钥匙忘了拔下来,一名男青年入室准备盗窃,被上门送奶的赵冬发现,“在制伏嫌疑人的过程中,赵冬手臂和腿部多处擦伤。”

在朝阳社区,因为一件事而在居民中流传着一句话,“寒冬也不能驱散赵冬的热心。”那是去年春节前一天清晨,一位患老年痴呆症的老人离家走失,被送奶途中的赵冬发现,他买来热豆浆等食品给老人驱寒充饥,又搀扶老人到社区警务室寻求帮助,最终帮老人找到家人。老人的儿子王先生拿出现金酬谢,被赵冬婉拒。王先生感动地说:“我父亲患有老年痴呆症,要不是赵冬及时发现,这个年都不知怎么过,今天的天很冷,但是我的心里感觉很温暖。”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赵冬积极参与朝阳社区正义联盟活动,投身义务巡逻和爱心护学岗的活动。今年5月的一天清晨,赵冬送完奶准备去爱心护学岗,听到一个孩子的哭声。循着哭声,发现是几名高年级小学生正在欺负一名低年级小学生,立马上前制止,并将这几名学生送往学校有关部门处理。

赵冬事后了解到,这几名高年级孩子经常欺负低年级孩子,许多孩子因害怕不敢向老师和家长反映。在社区民警的支持下,他和多位战友发起成立了一个依托正义联盟的“防校园欺凌小组”,每天在学生上学和放学的时间点,提前来到学校周边检查环境,保护孩子的安全,经常到曾被欺凌的学生家中走访进行心理疏导。定期和学校沟通并到学校给孩子上课,讲解防欺凌知识和其他安全方面的知识。

“只要每天能看到孩子天真开心的笑容,我们再辛苦都值了。”这位平凡的送奶工,用一桩桩小事,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