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报论谈)对“网红食品”监管不妨按图索骥

【连网】□李耀华

微商网上叫卖“网红食品”,网上所晒美食令人垂涎;商贩在农贸市场跟风叫卖网红食品,明眼人一看便知是“三无产品”。面对港城越来越多的所谓网红食品,指望网络交易平台把关恐怕很难奏效。尽管如此,对网红食品的监管更不能缺席,虽然对其监管存在一定难度,但按图索骥查找食品加工场所,进一步做好监管或许是个不错的方法。

既然能称其为网红食品,想打出知名度,就需要其生产者精心包装,还需要微商按一定套路加以炒作,并请其粉丝或托儿“帮腔”,由此才会让其在短时间内迅速窜红。其间不排除有食品生产者精心制作,但仅仅依靠其自律恐怕很难奏效,更多的网红食品恐怕还是得有监管这个环节。不然,就会导致网红食品的假证、套证、超范围经营的违法现象层出不穷。网络运营商当然有把关责任,但那种远程把关显然不能从根本上识别其中的套路。

同时,网红食品数量众多,且更新换代快,缺少了监管,最终吃亏的只能是线下的消费者。按照我国食品卫生法及其他相关法律规定,网络食品经营者必须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备案凭证。目前流行于朋友圈的“网红美食”,虽然都号称“无添加”或“纯天然”,但绝大多数都游离于监管之外,食品是否安全、健康,全凭制作者的良心。显而易见,没有任何质量和安全保障,却通过网络渠道卖得风生水起的网红食品,需要强有力的市场监管。随着“网红食品”市场的不断扩大,相应监管也应尽快跟上,其间尤其需要进一步明确监管细则,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网红食品监管确实存在一定难度,但对其监管却一刻也不能放松。网红食品宣传再花哨,生产过程再隐蔽,但总能找到其源头。市场监管人员如果按图索骥,通过网友或自身努力发现生产场所,并对其生产和销售环节实施有效监管,就能让网红食品变成货真价实的好产品,由此走上良性循环之路,并形成多方共赢良好局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