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奶奶粗心 小兄妹俩吃了粘毒的西瓜 一周内,儿内科重症监护室收治3例药物中毒患儿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朱自荣 实习生 唐婉儿)奶奶在清洗打农药的水桶时,一时大意,没有把放在水池边上的菜板拿走,导致残余农药溅上菜板,结果6岁小孙子和2岁小孙女食用在这块菜板上切的西瓜后,都被送进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一周以内,市第一人民医院儿内科重症监护室收治了3例药物中毒患儿,最小年龄才1岁。医生提醒广大家长,在夏收夏种季节,要加强对农药的管理,谨防儿童意外中毒。

家住灌云县的星星和亭亭(均为化名)是一对兄妹,哥哥星星今年6岁,妹妹亭亭才2岁。

7月13日下午,兄妹俩午睡过后起来一起玩耍,精神状态一直非常好。因为天气炎热,下午五点半左右,奶奶便拿出一个西瓜切开给星星和亭亭两个人吃。结果到了晚上,奶奶发现星星和亭亭两个人开始出现不适,精神状态都不如平常,哥哥星星反复说头晕、肚子疼,紧接着妹妹亭亭呕吐了一次。回想之前兄妹俩吃过的食物,奶奶这才反应过来可能是自己的疏忽惹了祸。

原来,目前是夏收夏种季节,家里在喷洒农药的时候,奶奶误将少许农药五氟磺草胺、苄嘧磺隆,喷洒到了切西瓜的菜板上。当天下午切西瓜之前,奶奶忘记清洗菜板了,导致星星和亭亭在不知情的状态下进食了“毒西瓜”。

“可能药物中毒了,赶紧把孩子送医院去吧!”奶奶赶紧喊来小兄妹俩的爸爸妈妈,说了事情的原委。

7月14日凌晨零点左右,一家人将星星和亭亭送到了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儿内科,因为恐惧,小兄妹俩哭闹不止。

急诊医生徐莲初步诊断两个孩子药物中毒后,立即电话联系儿内一病区重症监护室,简要叙述病情,通知准备床位及应急抢救物品。夜班护士李凡凡一边准备抢救物品,一边电话通知夜班医生李晓娜。

两名患儿到达病区后,李晓娜立即为他们做详细的体格检查:神志、瞳孔、生命体征以及神经系统检查。考虑到患儿已经出现药物中毒的症状,而目前还没有这两种农药的特效解毒剂,李晓娜建议给予患儿洗胃、补液以及利尿等对症治疗。李凡凡一边耐心地安抚因恐惧而哭闹不止的患儿,一边娴熟地为患儿进行心电监护和氧气吸入,开放静脉通路以及抽血化验等应急处理措施。

目前,两名患儿病情虽已平稳,但考虑到药物中毒症状、持续时间以及是否有反跳情况,两名患儿仍需在PICU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和病情变化。

记者通过查询了解到,星星奶奶使用的两种农药都是除草剂,其中苄嘧磺隆对眼睛、皮肤和黏膜有刺激作用,没有专门的解毒药,如果摄入需要进行催吐。

“一周以内,我们儿内科重症监护室已收治3例药物中毒的患儿,最小年龄才1岁,均为误食导致的。经过及时救治,3名患儿暂未出现明显并发症。”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骆培良介绍,药物中毒如果发现治疗不及时,甚至会造成死亡等悲剧。

骆培良提醒广大家长,夏播秋收时节,是使用农药的高峰期,又正值学生们暑假之际,1岁到10岁的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差,好奇心强且活泼好动,常出现误食误碰的现象,近年来每年医院都会接诊一些农药中毒患儿。

“家长应加强对农药的管理和学龄前儿童的监护,如出现误服,甚至出现中毒症状:呕吐、腹痛、头晕、乏力、嗜睡、多汗等,应立即催吐,并尽快送往医院救治。”骆培良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