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大家九个儿女抢着照顾老人,他们说行孝是一种家风

【连网】□ 袁春梅 张童发

“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切美德的源头,一个家庭良好家风的养成也应该由孝道开始。在东海县石榴街道西榴村李永胜家,九个儿女你追我赶、争先恐后抢着照顾老人,一大家人重孝崇德,书写了一段以孝治家的佳话。

老人是“宝”人人抢,全家上阵比孝贤

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老李家,母亲正是人人争抢的“宝”。现年86岁的李永胜,共有9个儿女。她原本身体健康,生活无忧,但在2012年3月,灾难突然降临,老人骑三轮车不慎翻车,导致腰部受伤和双腿骨折,生活不能自理。

为了照顾好老母亲,长子李爱富在母亲摔伤的第二天,将9个兄弟姐妹召集到一起说:“老妈为我们吃了一辈子苦,她现在伤成这样,也正是考验我们做儿女的时候,我提议,从今天起,兄妹们轮流值班侍候老妈。”

李永胜的子女们都有各自的家庭,有的在连云港火车站上班,有的在东海开发区办企业,有的当医生,有的搞设施种植,但无论有多忙,每天都有儿女或媳妇按时值班,给老人做饭、擦洗,陪老人聊天、过夜,确保24小时有人值守。兄妹们还共同出资3000多元,为母亲买来升降床和轮椅,方便老人家日常生活。

老人住院期间,九个儿女每人照顾母亲两天,每隔两小时帮老人翻一次身,每隔两天为老人更换一次褥垫,空闲时给老人做按摩。从医院回家后,子女们依旧轮流照顾,6年来,没有一天间断过。在儿女们的精心照料下,李永胜老人不仅从未得过褥疮,而且房间里也闻不到一点儿异味。

现在,老人虽然不能直立行走,但经儿女的精心照料,已能扶着板凳挪步了。这对老人来说,是最开心的事。每当亲友或村里的邻居去看望她时,看到她穿着干净,精神状态好,家里一尘不染,就会羡慕她,夸赞她的儿女们孝顺。老人每次都乐呵得很:“儿女、儿媳对俺太好了,俺知足了。”

母为榜样子相继,孝生心底顺为先

“俺能活到今天,多亏他们啊!”看到老母亲跟左邻右舍夸奖后辈们,老人的长子李爱富是既开心又心疼。

“父亲是中医,由于子女多,家庭贫困,母亲为我们9个儿女操碎了心。她在教育我们好好上学的同时,还教我们如何尊老爱幼,如何做人的道理。”李爱富告诉我们,为补贴家用,母亲几十年靠推独轮车卖菜供养他们上学,没让一个子女中途辍学。

作为家中的老大,李爱富对母亲的一言一行感触最为深厚。他记得,母亲为给他们几个攒学费,每天天不亮就赶集去卖菜,无论中午还是到下午卖完菜,她从来不在街上吃一顿饭,总是饿着肚子回家。

随着时光的推移,李爱富的母亲也进入了耄耋之年。2012年3月的翻车,老人摔伤动弹不得,情绪一度很低落。李爱富作为长子,在第一时间着急兄弟姐妹,一大家人悉心照料老母亲,洗漱、喂饭,什么事都亲力亲为。

“父母含辛茹苦养大我们太不容易了,本该到了享福的年龄,2000年父亲又去世了,母亲心里苦得很,但她从来不跟我们说。现在她遭了灾,我们做儿女的,没有理由不去照顾她,更没有理由不让她晚年幸福。”

对于孝顺,李爱富有自己的理解:“孝顺孝顺,顺着她让她开心比什么都重要。”他说母亲最怕孩子们不在身边,怕晚上回去晚了,虽然嘴上不说什么,但能从她脸上看出她不高兴了。所以,一般外出他都不会晚归,他知道老母亲就希望儿女能多陪陪她,为了不让母亲挂心,他都是顺着母亲的性子来。

孝敬老母无悔怨,崇孝之风代代传,

全家都孝,使这个家庭聚起一股凝聚力。每当家里遇到困难,一大家人齐上阵,共同商量解决办法,共同担起对这个家、对母亲的责任。李爱富说他们姊妹弟兄从不为鸡毛蒜皮的事计较,可以说是分家不分心。

“孝顺大概是我们家的家风吧,母亲从小就对我们管教很严,让我们做一个厚道正直的人。”当记者提及他一家的孝行时,李爱富告诉我们,他们老李家的家风很醇厚,李家曾是中医世家,自曾祖父李云龙开始到现在,已是四代中医。

李家历代奉行家风与医德并重的理念,将救死扶伤放在首位,几代下来,李家累计拯救危难患者数千人。前辈传承的好家风和优良品德,造就了下一代优秀的儿女,现在,李家共有6名党员、1名老支书、1名教授、1名公务员、1名民营企业家、2名医生。也正是这么一个“红色”家庭,助推了李家尊老爱幼、团结互助美德的发扬和传承。

李家儿女孝顺老人的良好家风,也影响了孙子辈和曾孙辈。刚好回家探望奶奶的河海大学教授李凤界,回家后的第一时间开车去老家看望奶奶。

李凤界的父亲李爱忠排行老三,看着孙辈们也能这么孝顺奶奶,很欣慰。李凤界坦言:“长辈们对奶奶的孝顺,自己无形之中受到了影响,对父母和奶奶也孝顺有加,每次回老家,都会带着礼品先去看望奶奶。”

幽默风趣的李凤界笑着说,在他看来,回家不去看奶奶就等于没有回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