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儿女尽孝 医者尽心 百岁老人成功置换关节再行走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孙利)家住岗埠农场的掌老太今年100岁了,身体一直硬朗,行走自如,是远近闻名的寿星。就在四十天前,老人坐板凳时不小心摔倒,导致右股骨颈骨折,起初儿女担心高龄老人无法承受手术,但是最终在儿女和医生的共同努力下啊,老人成功完成关节置换手术,又能继续走路了。

生活中,掌老太最喜欢唱歌,唱给自己听,唱给4个子女听,一家老小几十口人其乐融融。四十天前,掌老太在家坐凳子时不小心摔倒,伤后右髋部剧烈疼痛,只能卧床。在当地医院拍片诊断右股骨颈骨折。子女考虑老人年事已高,做手术风险太大,便将老人接回家休养。在家躺了四十天后,尽管子女晚辈24小时不离身照顾,老人身上还是出现了压疮等并发症。子女看到老人卧床太痛苦,非常着急。5月29日,掌老太的子女带着老人来到市第二人民医院东院区关节外科,寻求帮助。

关节外科主任邵安泽仔细查看病情后,认为手术是唯一的办法。显然100岁的老人,手术风险还是超出常人的。掌老太的子女态度非常坚决,他们一致选择无条件的信赖医生,只要能解除老母亲的痛苦,他们表态会积极全力配合。

邵安泽联合护理组、麻醉科进行了详细的风险评估,做足术前准备。6月1日上午9点,邵安泽、顾飞等为老人实施右侧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术前的精心准备,加上麻醉科、护理组都派出骨干力量组成强大技术团队支持,整台手术过程非常顺利,只用了1个小时10分钟。

术后,护理长孙建兰专门将老人安排在离护士站最近的病房,增加巡视频率、密切关注老人情况。术后两周,掌老太借助器械已经可以站立并在床边进行恢复性行走训练。在掌老太身边一直照顾母亲的儿子吉先生和爱人激动不已:“我们兄妹四人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好好照顾母亲,让她健康长寿。她摔了一跤,躺在床上那么痛苦,我们做子女的都要绝望了。辛亏了邵安泽主任和医生护士们,我母亲又能继续走路,这简直是奇迹。我们做子女的会继续尽孝心,更好地照顾母亲。”

采访中,管床医生顾飞表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为百岁老人成功置换关节,去年科室就曾为来自全国各地的97岁至103岁之间的多位老人成功置换了关节。这些手术的成功离不开医生高超的技术,同样也离不开像吉先生夫妻这样关爱老人、精心照顾老人的子女们的支持。是医患双方的共同努力,让高龄老人的晚年生活有了高质量的保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