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六旬残疾老人奋不顾身跳河救人 用残手托起落水者脸部整整8分钟

【连网】□ 武娜 梁杰 蒋新民 马卿

昨日上午8点左右,连云港海州区蔷薇河边,一名轻生女子纵身跳了下去。“救命啊,有人跳河啦。”河边,一名好心人看见后大声呼喊。此时,左胳膊残疾的王福祥老人正在河边钓鱼,听到呼救声,立即扔下手中的鱼竿,跳下河去,救起了跳河女子游向岸边。经过及时救援,跳河女子没有生命危险。

8分钟生死营救

“快来人啊,有人跳河啦,快救命啊。”一名身穿蓝色格子衬衫的男子大声喊起来。原来,他当时正在连云港市区海连西路蔷薇河大桥北侧河东岸,看见河边有一名女子,神色非常伤感,起初他并没在意,后来,只听到“噗通”一声,他抬眼一看,女子已经跳入河中。因为他不会游泳,特别着急,只能高声呼救,希望附近会游泳的人前来救人。

没想到,他刚喊了一声,就看到一名大爷一头扎进水里,快速游到女子身边,保持女子面部朝上,拖着女子奋力往岸边游。

在河边的其他人由于不会游泳,都非常焦急地盯着河面,1分钟、2分钟、3分钟……大爷奋力往岸边游,当他游到岸边时,岸上的群众合力将女子拉上岸。有目击者估算,从这名大爷跳入河中到女子被救上岸,全程在8分钟左右。

TIM截图20180608104218

(落水老太被就上岸后,民警和急救人员在查看老人身体状况)

随后,辖区民警和120也赶到了现场。女子被救后,洪门派出所值班民警将她由水边搀扶至公路附近,她的神情落寞。120急救医生上前对她检查,发现她的心率稍快,但生命体征正常,可面对医生的问话,她情绪比较激动。

救人者身有残疾

据了解,这名跳河轻生的女子,多年前患上疾病以后,心情一直非常抑郁,常有轻生的想法,最近又萌生了轻生的念头,于是一早来到河边,最后跳了下去。

救人的大爷救完人后,并没有离开,他始终牵挂着被救女子的情况,最后得知女子生命没有危险后,才放心地离开。笔者上前询问得知,这位大爷名叫王福祥,今年61岁。“我一听有人喊落水了,我会游泳,就赶快跳了下去。”“她当时已经离岸边有30米距离了,而且头正在往下沉,胳膊也没有劲了。”王福祥说,当时自己啥想法都没有,就是一心想着要把人救上来。

TIM截图20180608104235

(民警向王福祥了解当时救人的过程)

据了解,王福祥的左胳膊有残疾,平时不能使劲,更不能抬重物,不过听到有人落水的消息后,毫不犹豫地就跳了下去。当把轻生女子救上岸后,王福祥残疾的左手臂已经因为劳累而失去了知觉。

“我这胳膊没啥,但是能救人性命,我心里特踏实。”当笔者问他当时内心的想法时,王福祥憨厚地说。

经常热心助人

对王福祥来说,“见义勇为”已不是第一次了。据老人的街坊邻居介绍, 王福祥平日里就是个热心人,要是谁家遇到了麻烦,跟他说一声,不管多忙,他都会去相助。此外,老人还是个地道的无名英雄。原来,在1995年的时候,王福祥回山东老家探亲,在一辆公交车上,他看见小偷正在行窃,于是他大喊捉小偷,随后一路追赶小偷,途中他还打了110报警,最终将小偷擒获。

王福祥曾在连云港一家锅炉厂工作,2002年,锅炉厂倒闭了,他就自己买了一辆叉车,靠开叉车来赚钱。现在他退休了,手臂又有伤,平日里,他送完孙女上学就会来到蔷薇河边钓鱼。

王福祥勇救落水人员的行为赢来了围观者的一片掌声,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据悉,海州公安分局已为他的见义勇为行为申报奖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