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在一线)青峰顶下防汛抗旱保苗忙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王三祥)7月3日,时间已近10时30分,南云台林场青峰顶上仍是雾气缭绕,林场众多员工就在新修的瑶牯路旁抗旱保苗。山下气温偏高,这里的绿树下凉风习习,而手握水龙的工人却已汗流浃背。雾气给山巅林区增添了几分仙气,坡下的月季花五颜六色,但工人们根本无心欣赏。虽然我市早已进入汛期,但城区已连续数日没有有效降雨,这给山顶新栽的苗木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我们已实施抗旱保苗近两个月了,大家都累坏了!” 南云台林场山东分场管理员徐广军说,“林场今年新造林400多亩,工人们每周要轮番浇一遍。”

青峰顶海拔约500米,距此不远处是去年修筑的可大量蓄水三联坝,工人们用消防车将清水运到山顶。林场工人身着不同的防晒服,忙碌在一丛艳丽的月季花之间。装满水的消防车停在较高处的平地上,林场工人李洪梅手持水龙,向花丛喷洒出雾状的清水。徐广军则在坡下的小道上指指点点,哪一片区未喷到水,他看得一清二楚,那么多的泥水飞溅到裤脚,他一点也不在乎。

“我们早上7点多就来到山顶了,10多名工人,一个上午能浇五六车水呢!”徐广军稍事休息告诉笔者,“都说‘山多高,水多高’,往年修筑的拦水坝,今年派上了大用场。很难想像,要是山上没有水,苗木的成活率能有多高。”

此时雾气渐渐散尽,更高处气象观测站白色的圆球显得十分清晰,白色的建筑、郁郁葱葱的山林和盛开的月季构成了美丽的画面。虽然这里数日都没有有效降雨,但路边新栽的苗木仍显得生机勃勃,浓密的松针上还挂满的小雾滴。工人们心里清楚:这么旱的天,仅靠山间雾气肯定不能解决问题,要保住今年新实施的400多亩山体绿化造林,就必须全力以赴作好抗旱保苗工作。“大家每天要拉12车水,每车水约3.5吨。大家轮番用心浇灌,大约一周时间可以浇遍所有新栽种苗木。”同在现场的徐善兵说,“咱们林场工人就是‘一专多能’,春季是绿化造林和森林防火主力,现在又得抗旱保苗,要的就是一颗恒心呢!”

笔者注意到,青峰顶下,新修筑的瑶牯路和沙僧路上,原有的山林与新栽种的苗木已融为一体,此前栽植的青桐、枫香、蜀桧等悉数成活,路边撒播的波斯菊和石竹密密匝匝,虽然显得低矮,但看上去是碧绿的带状组合,有个别高挑的波斯菊还开出了鲜艳的小花。

这些新修山路分别被命名为沙僧路、八戒路,它们连接渔湾和东磊景区,远处的悟空路还连接孔雀沟景区,目前这些景区已与原有的花果山景区连成了一片。林场对这一带进行多功能林相改造,就是让大花果山景区变得更加美丽动人。南云台林场经发办负责人姜启功山坡说:“这一带灌木丛生,美中不足的就是杂树太多,影响未来大花果山景区形象。今年春季进行的山体绿化中,林场很好地保留了原生的野茉莉、白檀和盐肤木,并增加了更多彩色化树种。有了林场工人的精心呵护,新栽种的苗木才有更高的成活率。”

南云台林场今年绿化造林项目是全省三个多功能林相改造示范点之一,除青峰顶126亩外造林外,今年春季还在脸盆沟造林280亩,别看这些树苗现在还不多大,过不了几年它们就能成为景区道路林相改造的样板,每个季节来到这里,海内外游客们都会看到不一样的多彩的景观。但要想保证苗木成活,就得持续抗旱保苗。“我们今年新修了5座水坝,加固了凤凰岭等水坝,这样整个林场就有了60多座水坝,目前蓄水还算够用。”徐广军说,“我们还得防止旱涝急转,所以大家一点也不敢马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