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在一线)安峰铁腕治理粉尘污染不手软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张开虎 陈强)近日,笔者走进安峰山,只见昔日车来车往、一派繁忙景象的玄武岩矿区,已经空无一人,所有的运输车辆和设备全部撤离矿区;原来的轰轰作响的机台位置上,连一个螺丝钉都找不到,周边群众再也听不到机器持续的噪音;一眼望去,满山的玄武岩产品、山体全部被绿色的防尘网覆盖,零星有几个工作人员在进行查漏补缺;每隔10米一个的喷淋设备,间歇的工作,时不时的有不知名的的小鸟落在旁边取水。 

“我们党委政府坚定树立‘矿山污染整治、安峰责无旁贷、重建绿水青山’的决心,对安峰山矿区实行‘外科手术式’整治,为加快实现‘绿色民生’提供坚实保障。”安峰镇长张家法谈起对安峰山环保整治工作时,坚定地说。 

安峰山位于安峰镇南部,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当地农民就在安峰山开采石料。由于当地部分群众环境保护意识不强、不注重治理修复,安峰山生态破坏非常严重,为有效扭转乱挖滥采、采而不治的混乱局面,自从2011年起,该镇就全面对非法开采加工玄武岩进行整治,同时,编制了《安峰山玄武岩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 

在整治中,该镇对石子加工机加装了除尘器和喷淋设备,在加工全过程采取淋水湿法作业,从源头降尘;安排专人负责对矿区和途经村庄的主要路段洒水抑尘;将石子加工机搬迁至塘底,远离村庄,利用高度差和山体间隔,减小对周边村庄的影响。同时,封闭周边道路,所有运输石子车辆统一从矿区内通行,原途经村庄的运输道路全部硬化为水泥路。 

“通过一系列措施,对粉尘污染问题起到了有效的抑制作用,但有时候粉尘问题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主要表现在湿法作业工艺不精,干旱季节道路洒水抑尘效果不够理想。”张家法说。于是,矿产公司召开石子加工户会议,要求立即全面停止试生产、拆除生产设备、加密防尘网覆盖、道路洒水抑尘等措施,同时停止生产用电供应全面推进整改。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的专项矿山整治领导小组,组建了四个专职工作组,每组分别由两名镇班子成员带队,制定详实方案措施,责任落实到人、工作落实到点、时间落实到分,通过形势研判、现场督办、综合调度等形式全速推进整治落实。 

整治方案确定后,该镇党委政府组织人员逐户逐人分析制定攻坚方案,力求转变企业主观念,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自行将设备拆解运离,先后出动吊车、挖掘机、铲车等大型机械1000余台次,在48小时内切割拆解40余台套石子加工机的主机、破碎机、筛子、输送带、支架等近1000件生产设备,并全部清除出加工场地,彻底切断企业违法违规擅自复产的可能。同时,组织镇综合执法局加强值班巡查,实行24小时监控,严防死灰复燃,消除隐患。组织人员采取“地毯式”搜索,对矿区内防尘网覆盖查漏补缺,确保防尘覆盖零死角;在道路沿布设喷淋设施不间断水雾封锁路面,再新增3台洒水车加大洒水频度,保持路面湿度,道路扬尘得到基本根治。积极会同国土、环保等部门针对安峰山当前现状进一步修订完善《安峰山玄武岩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按设计方案尽快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工作。 

“我们将对安峰山玄武岩矿进行恢复治理,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的原则,进行生态恢复或土地复垦。”谈起下一步工作时,张家法说,“今年,计划实施第一期土地复垦,面积约700亩,年内完成复垦任务。”同时,该镇还邀请专业设计单位对现有工矿用地进行规划设计,将塘口整治建成为生态园林式工业区,引导石子加工厂转型和矿山企业从业人员转行,引进一批绿化环保企业,促进镇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还绿色和活力于安峰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