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在一线)水位校核记

【连网】(肖婷婷 胡菲菲)日前,连云港水文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配合安装单位技术人员组成了校核组,对赣榆监测站仪器设备监测的准确性进行全面校核。“按照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水利部分)2018年度工作安排和省局2018年度重点工作要求,连云港水文分局配合仪器设备安装单位技术人员,对全市45个国家地下水监测站的仪器设备进行水位校核,加强地下水资源的监测。”连云港水文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当天早上8点50分,罗阳站到了,也是此次水位校核任务的第一站。

在罗阳站,像是故意考验校核组似的,校核组的工作人员排查了数据线、数据线接口、电池电量,可电脑一直显示“检测到USB的RTU已拔出!”红字。在折腾了大概40分钟后,急得满头大汗的工作人员想到了一个最直接的办法——更换设备。在设备接上后,终于见到了“检测到RTU已连接,可以使用!”的绿色字样,所有人都情不自禁地笑了,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接下来的各项操作有条不紊,保存数据、刷程序、设置参数、召测、人工测量水位、重设参数、再召测校核水位,误差0.001m。“终于好了,我们可以赶往下一个点了。”工作人员说道。

10点半,沙河站。路上晒着刚收割的小麦,路边时而开过坐着黝黑皮肤农人的电动三轮车,时而走过抱着孩子的老妇,笔者跟随校核组的工作人员在村间的羊肠小路上颠簸前行。“哐当!”声音从车箱底部传来,校核组的工作人员赶紧下来检查情况,原来是备用轮胎支架掉下来了。大家协力将车修好后,又“车不停蹄”地赶向沙河地下水监测站。这个点比较顺利,15分钟便轻松搞定。

到了中午,太阳火辣辣的,豆大的汗珠从工作人员的脸上掉下来,他们一边说后悔没穿个外套、带个帽子,一边仍是抱着笔记本,拎着工具,继续校核了城头、赣马地下水监测站。

13点15分,36摄氏度。吃完午饭的工作组为了能完成今天的规定任务,他们又快马加鞭地赶向厉庄、金山和最远的柘汪地下水监测站。“柘汪靠海很近,海风扑面而来,蒸晒炙烤了大半天的我们,一下子感觉神清气爽。”工作人员胡菲菲说,虽然很想在这里吹吹海风,可时间不允许,还得赶紧向海头、下口、青口最后三个地下水监测站赶去。

一天下来,校核组跑了200公里,终于按规定完成了赣榆区10个站点校核任务。按照这样的进度,接下来还要在三天内跑完东海10个站、市区和灌云15个站以及灌南10个站。

“地下水是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系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因素。加强地下水监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治水思路、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水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连云港水文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体水文人将不忘初心,努力将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港城特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