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生儿跟妈妈多腻了10天 命悬一线

【连网】  (记 者 赵 芳 通讯员 陈关巧)近日,一名预产期过了10天的婴儿经剖宫术降生后,却因吸入胎粪导致重度肺炎,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医生用支气管镜肺泡灌洗术给他好好洗了洗,把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宝宝的预产期过了10天后,海州区的李女士(化姓)终于感到了腹痛,凌晨时分,医生通过剖宫产将宝宝迎接到了这个世界上。可谁也想不到,宝宝娩出后哭声很低,皮肤呈青紫色,身上布满胎粪,口鼻中也有胎粪吸入,并逐步出现了气促、青紫、呼吸困难的症状,原来宝宝出生前就有了“宫内窘迫”,导致胎便排出、羊水污染。

最终宝宝被诊断为胎粪吸入综合征,这是一种十分凶险的疾病,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接到会诊通知后立即收治了宝宝。可住进保温箱后,宝宝的病情恶化了,出现了进行性呼吸困难,即便采取了呼吸机辅助呼吸、肺表面活性物质应用等措施,病情也未缓解,宝宝肺炎严重,肺部痰极多,引流不畅,生命危在旦夕。

新生儿科主任李珊带领全科和小儿呼吸内科开展协作治疗,决定为宝宝实施气管镜检查及肺泡灌洗术。这是一个风险很大的决定,由于婴儿气道、声门很小,局部狭窄,黏膜娇嫩,操作中易损伤黏膜,引起大出血,所以对医生的操作要求非常高,风险和压力可想而知。操作麻醉可能使婴儿的哭闹更加厉害,加重缺氧,加之婴儿本身耐受性差,留给医生的时间和空间明显不足。

一切准备就绪,小儿内科医师王娟在新生儿科医师霍汝亚寒及护理人员的配合下,在床边为宝宝实施支气管镜检查及肺泡灌洗术。王娟轻柔地将支气管镜伸入宝宝的气管、支气管以及肺部,娴熟地将宝宝肺部深处黏黏的脏东西一点点往外吸,并用生理盐水分次灌洗治疗。十多分钟后治疗结束,大获成功。

“这还是第一次给这么小的婴儿做支气管镜检查及肺泡灌洗治疗,全国三甲医院给新生儿做这种检查及治疗的案例非常罕见,目前我只给两个新生儿做过,整个过程我也是胆战心惊。”王娟说。

目前,宝宝康复良好,已经出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