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灌南县三口镇司法所长胡海波勇救两落水老人

【连网】(通讯员 李敏 周海波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胡所长 ,多亏你跳下去救了我父母啊,要不然他们就没命了。你可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啊!”6月21日,被救落水老人成东时和刘佩霞的儿子来到灌南县三口镇司法所,感谢这位见义勇为的所长胡海波。

6月11日21时许,三口镇司法所所长胡海波像往常一样正在该镇三合村尧三路段开展秸秆禁烧巡查,突然听到“扑通”的一声,他隐约听到有人喊救命。没来得及多想,他立刻冲到河边,“当时天色暗,看不清楚河面,我靠隐隐约约的呼救声来判断落水者的位置。”胡海波回忆说。后来才知道,是载着两位老人的电动三轮车倒车时因刹车失灵栽入河中,两人均年过六旬。

借着微弱的光亮,胡海波发现当时男姓老者上半身露出水面,能够在水中站立,但因水中淤泥过深缘故无法行走。而他的老伴则因三轮车掉入河中时侧翻,将其压在车下无法动弹,只有头部露在水面,并且三轮车有下滑的趋势,易将人全部压入水中而导致溺水伤亡。危急关头,胡海波立刻跳入河水里,并大声呼喊同事与邻近村民赶紧出来一起救人。

胡海波小心地避开三轮车,来到被车子困住的老人身边,他用身体顶住三轮车,防止车子下滑。胡海波抓住老人的肩膀,用尽全力帮老人往水上面慢慢地托起,闻讯赶来的同事和乡亲们用绳索将三轮车系在河边大树上加以牵引固定。 经过多番努力,老人终于得以脱身,最终将两位落水老人被成功救出。热心的村民立刻为他们披上了衣服,送上了热水,帮助他们联系家人,并于其后及时就医。

据了解,胡海波是一名转业军人,他在部队期间就爱岗敬业、乐于助人,曾多次受到所在部队表彰。“胡所长救人不是一次两次了,之前他曾经救过遭遇车祸的老人。”司法所工作人员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