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文明养犬公告发布 多少人能做到文明养犬

【连网】(袁春梅)近日,市民徐小姐在上班途中看到,三五只大大小小的流浪狗在道路上“横行霸道”,肆无忌惮地挡住了路上行驶的车辆,差点酿成交通事故。无独有偶,当徐小姐还未从因狗挡道险酿车祸的惊险中平静下来时,同事又是一阵诉苦:“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小区里总是一阵狗叫,把她从梦中吵醒,让人不知如何是好……”

不知从何时起,在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里,城区居民养犬数量逐年增多,由此而引发的诸多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层出不穷。养犬扰民问题突出,犬吠已经影响到了居民休息,甚至成为影响邻里关系的不和谐因素。时下,大型犬、烈性犬在路上随处可见,携犬外出惊吓他人、伤人事件接踵而至。小区内、道路旁狗的排泄物犹如地雷,让许多行人中了“狗屎运”,让人防不胜防;弃养犬、流浪犬三五成群,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

为此,广大市民深恶痛绝,多次向公安城管部门举报、投诉养犬造成的人身伤害事件以及噪音、粪便污染、遗弃宠物等现象。为了治理狗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6月16日,市公安、城管、农委三大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文明养犬的通告》。

不文明养犬现象让人深恶痛觉

近日,记者在盐河路一家小区看到,数条狗在小区道路上追逐嬉戏,身上没有戴束犬链,也没有犬牌,有居民骑车经过,这些狗一哄而上叫着追赶,狗的主人站在附近聊天,对此视而不见。

小区保洁员张大爷正在清扫绿地上的狗屎,他说他每天除了清扫道路上的垃圾,还得花大量时间清扫狗屎,一会儿不清扫,就可能有人不小心踩到。

提起小区里的狗,刚买菜回来的居民李女士有些激动:“因为工作性质,白班、小夜班、大夜班轮流转,有时下了小夜班刚要好好睡觉,楼下的狗叫个不停,让人无法入睡。”“有时电梯里还有狗尿,大家很反感可又没办法,地下车位上也是很多狗屎。”一居民说,一次,他到楼下迎接朋友,电梯门一开,里面有一大泡狗尿,气味儿刺鼻,让人很尴尬。

对于出门遛狗应为狗束牵引带,为大型犬佩戴嘴套,很多狗主人不以为然。采访中,一居民正好带着一条黑色泰迪犬遛弯。狗主人表示,他家的狗“非常乖,从来不咬人,根本不用拴”。当记者询问他是否担心因为狗随地排便而影响到别人时,他说:“我家的狗认地方,只在固定的地方大小便。”

新南街道紫云社区工作人员表示,部分居民不文明养狗行为让大家很反感,但是作为社区工作人员,她们只能以劝说为主,实际问题很难解决。

流浪狗伤人扰民谁之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养狗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但有一些养犬人却只是一时的热情,他们仅仅因为搬迁或其他原因,就会遗弃自己曾经心爱的狗狗。如今,在大街小巷、小区公园菜场等城市的每个角落,都能找到流浪狗的踪迹。于是,随着流浪狗的增多,流浪狗在城市闹事咬人的现象也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关注。

“流浪狗的生存能力极强,而且繁衍迅速。”城区一家宠物医院医生介绍,一只成年母狗,如果不出意外,3年后,它和它的后代可产仔上百只;狗的平均寿命一般都在10年以上,10年后,产仔数量将非常可观。如果不加以控制会有更多的流浪狗游荡在街头。

流浪狗的出现,不仅会产生随地大小便、翻垃圾等影响市容市貌的情况,而且流浪的小动物在街道马路上行走、流窜,在交通繁忙时,驾驶员为了避让流浪猫狗突然变线行驶,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更严重的是,很多流浪狗因为被人遗弃或虐打从而产生阴影,对陌生人有较强的警戒心理,比一般的狗更容易伤人。而且它们都有较强的领地意识,接近方式不当很容易受到攻击。

如何处理流浪狗在城市管理中是棘手问题。2016年,市公安部门成立了留检所,目前收养了30多只流浪狗、弃养狗以及禁养的大型犬。

流浪狗带来的危害,都是人为造成的。其实,流浪狗并不“厉害”,它们只是需要一个遮风挡雨的“家”,所以人类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每个人都同样要对这个社会承担义务,有责任让社会和谐美好。一旦决定养这些小动物的时候,请要做一个文明的养犬人,这是对整个社会的爱心。

联合通告能否拉动市民文明养犬

《关于文明养犬的通告》指出,市民养犬应当遵守携犬出户时为犬只束牵引带、携带清污工具及时清除犬只排泄物、不得进入相应公共场所、不得乘坐大型公共交通工具、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等相应规定。

为了治理狗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早在几年前,也有发布过类似的通过,但这次三部门联合发布是头一回。但是在调查采访中,市民普遍反映,治理城市狗患总感觉雷声大雨点小。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治安管理大队相关负责人坦言,《通告》虽然实施,但其仅是一个规范性文件,并不具备法律效力,在管理过程中若碰到市民不配合,相关部门没办法依法执法,只能靠市民自觉遵守,而且有些行为停留在执法人员当场发现的前提下,否则取证还比较困难。我市对养狗的办证、防疫、管护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不能饲养的烈性犬只有明文禁令,但现实中真正能严格遵守的还真不多。

仅市区养狗数量就非常可观,但是登记办证的犬只数量并不多。在限养区内,携犬出户不牵行,不清除犬只户外粪便等行为普遍存在。社区基层工作者营燕认为,其实治理狗患,不如先治人。世上没有文明的狗,只有不文明的狗主人。狗患必治,但是治理狗患也不是政府哪几个部门就能治理得了的,而是要靠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形成全民治理狗患的良好氛围,让养狗的不文明行为和习惯远离我们的生活。

业内人士坦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当下,全市要把宣传教育引导作为加强犬只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利用基层组织优势,充分发挥村(居)委会、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的作用,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充分认识犬患的危害性,提高群众文明规范养犬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发动群众积极举报违规养犬行为,自觉参与犬类监督管理,形成人人参与规范养犬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