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家长注意!今年已有11款儿童产品因安全问题被召回

【连网】 (王文 李子龙)给孩子买衣服时,不少家长关注的都是款式和价格,可你知道吗?看着不起眼的绳带却可能暗藏风险;不管大学生还是小学生,在写字时可能都有无意识啃咬笔帽的习惯,大学生还好,小学生误吞的可能性更大。可你知道吗?正规的笔帽上是有“救命孔”的;安抚奶嘴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欢迎,可你知道吗?抽检结果表明市场上有一半安抚奶嘴质量不合格,那么该如何选购安全的安抚奶嘴呢?……

近日,江苏省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连云港分中心根据江苏省质监局要求,走进春辉苍梧幼儿园,开展了“关爱儿童安全成长、关注缺陷产品召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营造浓厚的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和社会氛围,构建全民参与的缺陷产品召回体系。从活动现场,笔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仅2018年江苏省就有10家生产企业对11款共10.68万件儿童用品实施了召回活动。这11款产品中,以儿童家具和童鞋居多。面对有缺陷的儿童产品,家长一旦发现就可以通过江苏省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微信公众平台,报告缺陷和伤害信息,及时了解产品的召回动态。

关于缺陷产品,你了解多少?

近日,笔者跟随江苏省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连云港分中心工作人员,走进春辉苍梧幼儿园,开展缺陷产品召回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设置了多块图文并茂、色彩鲜艳的易拉宝,向广大家长和孩子展示玩具、童车、学习用品、儿童家具、儿童服装、童鞋六类产品的常见安全隐患,并向参与活动的老师、孩子和家长发放了“缺陷产品召回知识”宣传折页和“江苏省缺陷产品召回工作”宣传册。

活动中,工作人员为参加活动的师生、家长作了一场精彩的产品安全知识讲座。工作人员走进幼儿园教室,仔细讲解了玩具、童车等儿童日常用品的常见安全隐患,并教给大家如何提高产品安全风险辨别能力,避免产品伤害的安全知识。讲座过程中穿插了有奖问答的互动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还一同观看了动画片《嘟嘟侠》。

那么,关于缺陷产品,老百姓到底了解多少呢?不少家长表示,“还是第一次听说。”一些来接孩子的爷爷奶奶,看了宣传画册之后,有些人还表示“不是太懂,还要回家研究研究。”对此,笔者专门采访了连云港分中心负责人。

“通俗地说,任何一件产品都有可能存在缺陷。而开展缺陷产品召回,等于构建了一道消费安全防线。”该负责人表示,产品召回是指生产者对存在缺陷的产品采取措施消除缺陷或降低、消除安全风险的活动。比如,产品的生产商、进口商或者经销商在得知其生产、进口或者经销的产品可能存在危害消费者健康安全风险时,依法向政府部门报告,及时通知消费者,并帮助指导消费者采取措施消除缺陷或降低、消除安全风险。

那么,当我们发现身边的产品有缺陷时,怎么办?据介绍,消费者可以拨打12345或12365热线反映问题,热线会将相关案例转交给连云港分中心。同时,大家还可以关注“江苏省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微信公众平台,实时报告消费品缺陷及伤害信息。

前5个月召回10.68万件儿童用品

事实上,任何一个企业都不能保证产品没有任何缺陷,造成缺陷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去年,我们协助省中心召回了100多辆有缺陷的汽车。”连云港分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缺陷产品关注的重点在儿童文具、儿童笔、学生用铅笔、净水器等产品类别,抽检的方式主要以购检为主。

笔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通过产品伤害监测、市场购检等多种渠道发现不安全消费品线索,对流入市场的缺陷消费品实施召回监管,尽可能消除安全隐患。“前5个月,我们配合省中心,对10家企业生产的11款共10.68万件儿童用品实施了召回活动。”工作人员介绍,这11款产品中,以儿童家具和童鞋居多。其中,就在今年2月份,由南京某公司生产的一款儿童床护栏,因床垫和围栏的尺寸不匹配,造成了一儿童不慎将头卡入其缝隙,最终导致窒息死亡。工作人员经调查后发现,该款产品存在两处安全隐患,一是产品使用说明书上未标注护栏对应的床垫尺寸,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有可能忽视安装细节,极端情况下可能给儿童造成伤害;第二个是消费者在购买2件及以上护栏、组合安装后会产生0至3.18cm的缝隙,极端情况下,存在夹到儿童四肢等不安全的风险。最终,该产品由企业实施召回。

“但是,缺陷产品并不等同于不合格产品,二者有交叉但不重合。而企业主动召回,其效果往往比政府督促责令的效果要好。”连云港分中心负责人介绍,主动召回缺陷产品,其实能折射出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而让他们欣慰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勇于承担责任,及时采取措施,开展召回行动,消除安全隐患。

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了一个最新的案例,由于头颈部存在绳带,小孩子在活动时容易被绳带缠绕、勾住,可能造成勒伤、窒息等危害,江苏省笛莎公主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近日备案了召回计划。从2018年5月10日至8月9日,该公司将召回2017年2月20日至4月21日生产的129件笛莎牌(110-160)甜美蕾丝短袖睡裙。

在生活中要提高产品安全风险辨别能力

如何避免买到缺陷儿童产品,省缺陷产品技术管理中心连云港分中心也发出提醒。比如,作业本、纸过白会刺激、损伤学生的眼睛。香味浓郁的文具,可能会甲醛超标。儿童玩具也有割伤、勒伤、夹伤、刺伤、窒息伤害等风险。

例如,笔帽上有个“救命孔”,儿童不小心吸入笔帽时,这个不起眼的小孔能保证呼吸道不被完全堵死,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因此这个空气孔也被列入强制生产标准。“所以家长们在给孩子买笔的时候注意了,一定要买笔帽带小孔的笔,或者大笔帽的,以减少吸入的风险。”工作人员介绍。

同样,买儿童服装也不要忽略绳带安全。在国家相关标准中,对婴幼儿服装绳带规格作出了明确要求。一般低龄儿童服装的帽子、颈部不能有绳带,腰部拉带露出长度不能超过7.5厘米,其他部位拉带长度不得超过14厘米,不能有自由末端和套结。“因为当儿童从滑梯上滑下来时,拉绳上的套环或者绳结会绊在滑梯顶端的缝隙中。当儿童被拉绳拉住,悬挂在滑梯上,拉绳会使外套紧紧缠绕住脖子,导致儿童窒息。”工作人员介绍,而腰部的拉带会钩住移动的车辆或其他物品,从而造成危险。

至于许多新手妈妈关注的安抚奶嘴,工作人员提醒,安抚奶嘴主要由奶嘴头、挡板、拉环等部件组成,主要存在含挥发性物质高、挡板硬度不够容易吸入口腔、拉环完整性差等安全隐患。消费者购买时,要买选材精良、形象逼真、整体性好、透气性好、宝宝适应的安抚奶嘴。

此外,工作人员还提醒,大部分家长对儿童家具的安全防护知识也相对匮乏。就在2016年,一则宜家抽屉柜翻倒砸中儿童、致其死亡的新闻在朋友圈刷屏,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家长对儿童家具安全性的关注。工作人员提醒家长,如果购买的儿童书柜超过600毫米,生产商应该提供安装在墙上的连接件,家长也务必使用该连接件将家具固定在墙上,否则可能给孩子在玩闹中带来风险。

至于儿童餐椅也是产品召回的重点之一。现在很多儿童餐椅为了方便在家中移动,都在餐椅下面安装了脚轮。工作人员表示,像这种类型的餐椅,必须至少有两个脚轮是带有锁定装置,或者至少有两个非脚轮的支撑脚,防止餐椅在家中的随意滑动,以防在极端情况下,孩子坐在餐椅上遭受意外的碰撞或者伤害。

家长注意!今年已有11款儿童产品因安全问题被召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