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34岁的她教会一帮年轻妈妈做香包 希望有更多的人会亲手做一个送给孩子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赵俊)“在我看来,这个应该算是传统文化吧。”6月5日,家住连云港高新区花果山街道昌浦社区的胡文美向慕名前来参观的市民介绍她制作的丝带、香包饰品。再过几天就是端午节了,她希望有更多的人也会做香包,“亲手做一个送给孩子,多好。”

在她家的墙上,挂满了各种花样的丝带(长寿绳),客厅的桌子上,整齐摆放着不同品种的绳结,还有一些香包等各种传统工艺品,这些东西全部出自胡文美的双手。一聊到编丝带,胡文美便滔滔不绝地讲起来:“在苏北地区,有一种迎接新生儿的仪式,就是请年长者为婴儿在手腕上系上红丝带(长寿绳),祝福新生儿茁壮成长。”“在我们社区,还会有一些金婚老人为新婚夫妇送上‘同心结’,祝他们白头到老、永结同心。”胡文美说,长者将同心结和红绳赐予新人与新生儿,美美的同心结、小小的红绳,不仅仅寄托了人们迎祥纳福的美好心愿,更是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

今年34岁的胡文美,10岁开始跟母亲学习编各种丝带、绣香包等,如今,母亲已经70岁了。为了使这些民间编织和刺绣技艺不在自己这一代人手中失传,胡文美在20多年中一直认真学习,编织丝带和绣香包的技术越来越精湛。

平时,她每天送孩子上学后,便在家做这些手工艺品,许多手工艺品都送给了小区的一些年轻人。有的时候,会有外面的商贩专门前来订购,有时她也会到街头摆摊卖一部分,挣点零花钱。

她家所在的小区,有许多年轻妈妈向她学习编织和绣香包技术,她也毫无保留地教她们。不少年轻妈妈学会做香包或者编丝带,而且设计出很多花样。胡文美说,“亲手做出的东西,戴在孩子身上,传统工艺中包含着浓浓的母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