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孩子高考,你有陪考假吗?

【连网】(袁春梅 周承君 刘静)今天,高考大幕拉开,感到压力山大的不只是学生,还有学生家长。很多家长都想在大考阶段多陪陪孩子,照顾孩子,考试当天能送孩子去考场,可是偏偏却赶上工作日不能如愿。近年来,港城不少企事业单位人性化考虑,对于有子女参加中高考的员工,给予适当的假期,暂时抛开工作,全身心的陪孩子。

“高(中)考假”让父母安心陪孩子

临近高考的这几天,家有考生的父母,都在想尽一切办法,怎样多抽些时间陪护孩子。在港城,“雷锋车”手子女高考,父母可享受“高(中)考假”。同为“高考家长”的市交控集团新浦汽车总站员工赵红,正安心享受车站特殊的“高考假”,悉心照料儿子程程(化名)的备考生活起居,一点也不用担心工资收入。

“高(中)考假”,是新浦汽车总站自1996年开始设立的“教育福利”之一,专门针对家有应届中、高考生的职工。据市交控集团新浦汽车总站站长、书记王平介绍,每至一年一度的中高考时期,对于有子女要参加中高考的职工家庭来说,确实是“子女闹心、父母操心、老少担心”,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职工的工作和效率。车站通过职代会推出“高(中)考假”后,受到广大职工和家庭的一致称赞,而与“高(中)考假”相配套的“应届子女与父母共拉雷锋车”活动,也很受职工子女的欢迎。22年来,“高(中)考假”已经惠及百多名职工(包括夫妻双职工)。

对于为职工放“高(中)考假”是否影响企业效益,站长王平与过去的历任站领导想的都一样。他说:“这也是雷锋车班组内部互帮互助的传统,与其让职工心不在焉干活,还不如让她(他)安心回家照顾孩子。对于车站这样安排,享受过‘高(中)考假’的职工,对企业会更有感情的,工作也会更认真。”

有单位开始明确提出给假福利

“孩子参加高考,我很想陪着,但是不在周末,我又没法请假,只能休公休假来陪孩子。”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王女士,去年孩子刚刚参加高考,因为单位没有子女参加中高考父母可休假的这一说法,她只能以休公休假的形式,请假来陪孩子完成人生大考。

笔者调查了城区多家企业事业单位发现,多数企事业单位目前还都没有明确规定,但是多数单位表示,有子女参加应届中高考的可以请假,至于能请几天,各家都不一样。

可喜的是,有不少企事业单位开始明确发出通知,高度重视这一事情。市公安局提前几天专门发了通知,要求各单位梳理今年民警子女参加中高考的情况,提前做好调休值班安排,保障民警在考试期间能够陪伴孩子。

“对于各部门内有子女参加2018年高考的员工,请各部门对于其6月7日、8日、9日的工作安排给予适当照顾。”中国电信连云港分公司人力资源部在6月5日发出通知,要求市公司各部门给予有孩子参加高考的员工适当照顾。

人性化的单位员工干的也有劲

“支持给家长放假,高考是孩子一生最大的转折点,陪伴能给孩子鼓劲儿。人性化的企事业单位,员工干的也有劲儿。”在海州一家企业工作的市民吴静给这样人情味满满的假期鼓掌叫好。

海州区工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重视员工管理和文化建设,子女参加中高考,父母是否可以休假,国家政策并没有明确规定,执行高(中)考假的都是由公司或单位自己制定的,具有员工福利性质的假期,期间工资和奖金不受影响。

“中高考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件大事,为让员工照顾好孩子,让孩子以最佳的状态去参加考试,给予应届参加中高考孩子的父母几天假期,也是值得鼓励和提倡的。”连云区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假期更能体现一个单位人性化的管理措施,利于稳定和调动员工的情绪,营造好的文化氛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