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高考家长要注意啥?专家:送考应尊重孩子意见

【连网】(记者 李国瑞 通讯员 吴生友)高考期间,家长需要注意哪些事项?6月6日,我们采访了海州高级中学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宁,刘宁认为,高考期间,家长要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复习环境,考试期间确保孩子健康。在决定是否送考时,应尊重孩子自己的意见。考后提醒语言要科学,尽量回避询问与考试内容有关的东西。

创造安静的环境

安静的复习环境有助于孩子平心静气、情绪稳定地进行复习。刘宁提醒家长,高考期间,尽量少会客,最好不会客,与外界通电话要简明一点,说起话来简单扼要,不要无边无际地拉家常、聊天。

送考应尊重孩子意见

刘宁认为,高考期间是否送考,应根据考生个人情况而定。有的孩子认为,家长不离左右陪着,自己底气可以更足些,紧张感也可消除不少。这时,家长便可陪送他参加考试。但有的考生独立性较强,家长跟着,反会让他感到压抑不适。

家长在决定是否送考时,应尊重孩子自己的意见,甚至送考人是谁,也应由孩子来“挑选”。“以前,有过这样的例子:一位女孩没有考好,考后分析原因时,她透露了实情。当时,有一道题不会做,她马上想起来在考场外的父母,心里有一种内疚感,那时大脑一片空白,结果给考砸了。”

考后提醒语言要科学

有的孩子考试失利,一门下来后便颓丧不已,甚至于产生“全完了”的念头,此时,该怎么办?孩子在考试失利后,具体表现往往与实际心理状态有一个距离。丢了3分,孩子会觉得丢了5分。家长此时要告诉孩子:一题做错了,会“堤内损失堤外补”。一门考砸了,还有其他科目要考。

刘宁认为,已经考过的课程,不论好差,统统放到一边去,铆足了劲考下一门才是正理。孩子考完每一门出考场后,家长切忌问孩子:“考得怎么样?有没有做不出的题?”这会让孩子原本十分疲惫的神经更加衰弱,心情也大受影响。

此外,家长应尽量回避询问与考试内容有关的东西,尽量放松孩子心情,可以幽默一些:“哟,战争告一段落了!”让孩子感到家长并未把考试结果看得太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