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善良“阿姨”把自家小店开成“爱心驿站”

【连网】(张晨晨  王达  文/图)“我就是小本买卖,店小,不要介意。”走进张广娣的小卖铺,各种货品摆满了柜台,虽算不上琳琅满目,但对于满足周围群众的生活需要,已经是绰绰有余。当然,更多朝阳街道的乡民,更乐意到她的小卖铺门口乘凉,或打牌,或闲聊,她也乐得参与其中。此时,一只大白猫优哉游哉走到笔者面前,“说来也巧,这是我两年前收留的流浪猫,当时我婆婆刚刚去世不久。感觉挺有缘分的。”说着,她抱起大白猫抚弄了起来,眼中透出怜爱。

1

正如她对小动物的善念,已经到了知天命年纪的张广娣,自认是个“心软”的人,见不得别人受苦遭罪,至少在她看来,不论是小动物,还是人,只要有困难,她一定会力所能及,伸出援手,“我觉得这都是人之常情,搁谁都会发自内心,做出帮助的。”因为是开小卖部,周围人流量较大,这里也就成了她“观察”世情的理想窗口,譬如她看到有建筑施工队在夏天顶着烈日干活,她就会以优惠价格,卖给这些农民工们消暑解渴的物品;甚而有时会免费赠送。所以,她的小卖部也经常会被别人当成“爱心驿站”。

不过,最为周围乡民所津津乐道的,是她的几次“收留陌生人”的爱心之举。2005年的一天,张广娣正在小卖部呆着,忽然,一个灰头土脸、衣衫褴褛的少年走进了她的小店。她原本并未太过留意,以为就是个普通消费者。谁料,这孩子如无无人之境,在食品柜上挑挑拣拣,拿起一包就拆包吞食。这时,张广娣才发现,这个少年存在智力问题。而从口音上判断,她不是本地人。再询问一番,她才断定,这是个无家可归的流浪儿童。

当时她的爱人在外地工作,孩子寄宿在学校,张广娣看到这孩子的可怜相,便将他领进家门,寒暄之后,给他换洗衣服,还将自家孩子睡过的床铺给他睡。可因为智力缺陷,孩子的行为难免怪异,有时会偷拿柜台上的食物,有时又会莫名发脾气,甚至好几次又失踪不见;不过没多久,自己又会拐回到她的小卖铺——他俨然把这里当成了一个固定的住所。张广娣丝毫没有怪罪的心理,而是更加悉心呵护这个苦命孩子。就这样,大约一年时间,一个在朝阳做建材施工的东海县农民工感觉这“小孩”脸熟,觉得“这像我们庄子的孩子”。果然,没过几天,一对贫苦农民模样的夫妻便来到她的家中。

这对夫妻来自东海县,见到孩子的第一面,便笃定这就是他们苦苦寻觅的亲生孩子。原来,孩子天生智力缺陷,父母一不留神,便走失了。“我们为了找孩子,北京、上海、南京,全跑了一遍,家底都掏空了。不成想,孩子竟然流浪到朝阳了。”这对夫妻很是感激,“我们想过最坏的结果,也想过孩子流浪在外,肯定受尽了苦头。谁知道,再见面,竟然还有些胖了。”这对夫妻的感激之言,令张广娣五味杂陈,更为他们的团聚而感到开心。此后,为了表达感恩,这对夫妻逢年过节都会给她送来过年的节礼,“都是他们自家种的谷物啊、蔬菜什么的,一看就特别朴实的人家。”而这一“回报”就是十几多年。

“大家都是过日子,谁都有不容易的时候,互帮互助,生活才会人情味。”张广娣回忆至此,又抚摸了一下大白猫,只听它“喵呜”了两声,又重新闭上眼睛沉沉睡去。

相关新闻